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文娱信息

展讯|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2-06-13 13:53:29访问量:字体


展览时间:2022年6月8日—2022年7月25日

展览地点:张家港博物馆第二展厅

主办单位:江苏省文物局

承办单位:苏州博物馆张家港博物馆

宋元以来,江南地区经济繁荣,文化日趋典雅,手工艺日趋精巧,苏州无疑是个中代表。明清两代,世人谈及织绣、雕刻、笺纸、装潢等,往往以“姑苏作”“苏作”为冠。近百年来,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随着历史而浮沉,兴衰有时,却不绝如缕。进入新时代,苏州手工艺,呈现出新的风貌。

在苏州手工艺创作中,对党和国家命运的关注,一直是一个鲜明的主题。本次展览为“国家文物局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和“江苏省文物局2021年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特别遴选苏州博物馆馆藏“新苏作”中的代表作60余件套,分为“启航——新苏作回溯建党开国”“出航——新苏作见证改革开放”“远航——新苏作创造美好生活”三部分,以此来追忆“四史”中的重要历史时刻、各领域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各时期各阶层代表性人物,展品涵盖玉雕、核雕、木雕、牙角雕、缂丝、刺绣、剪纸、陶瓷等类别,通过一件作品,展示一个事件,还原一段历史,从点到面,立体展示一幅1921年至2021年这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展品预览




和田糖白玉雕“初心”

作者:茹月峰(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创作时间:2020年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红船“初心”作为展览的开篇。同一主题,不同材质,新疆和田白玉、核雕,分别被匠人运用以精妙的技法,将“红船”惟妙惟肖地呈现出来。



乱针绣“白求恩像”

作者:冯丽亿

创作时间:20世纪70年代


1938年,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来到中国延安,受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亲切接见,随后赴晋察冀根据地救治了大批伤员。

作品针线由疏密、重叠、长短、交错,点线面结合构成浓淡变化、虚实相间的视觉效果,充分做到了真实、自然、立体地表现出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的凝重神态。


核桃雕《拙政园·虎丘》 

创作时间:20世纪80年代

1997年12月,以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狮子林、环秀山庄为代表的9处园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作品巧妙地利用植物果核上的纹理,构思疏朗剔透,主题集中,将两面分别镂空透雕了虎丘和拙政园的景色。作者灵活地运用冲、划、切、刮等刀法,以及浮雕、透雕等表现方式,展现出精巧入微、玲珑剔透的艺术效果,使意、形、刀有机地融为一体。



单面绣“共同战‘疫’·与爱同行”

作者:薛金娣(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张雪(苏州民间工艺家)

创作时间:2020年


2020年春节前夕突发新冠疫情,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作者通过摄影师抓拍医护人员与病人对话的瞬间,用苏绣的语言由衷表达了作者对前线英雄们的敬佩之情。


展厅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