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娘家人”+“老娘舅” 当好民营企业法治护航人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7-29 14:08:20访问量:字体

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曾经形象地说,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检察院就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老娘舅”,检察机关要与工商联携手,合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张家港市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张家港市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首批企业合规改革单位以来,张家港市委专门成立全市性的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推动试点工作,作为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张家港市检察院、张家港市工商联在推进“事后+事前”两个合规建设、行业合规治理、第三方机制建设、组织经费保障等方面形成合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江苏省工商联、江苏省检察院联合下发《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建设示范单位的通知》,张家港市检察院、张家港市工商联成功入选。

将“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延伸

张家港市召开企业事前合规建设一周年总结大会暨2022年企业事前合规专题培训会

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对合规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印发《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打造“企业违法犯罪率、被违法犯罪率最低”城市名片的目标,凝聚全市力量将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延伸。在张家港市工商联与张家港市检察院紧密配合下,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召开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启动仪式及一周年总结大会,推动两批共81家民营企业和2家行业商会开展相关试点,目前已有14家企业完成验收,被评定为合规优质企业5家、良好企业5家、达标企业3家,不达标1家。

在张家港市涉外法律风险领域事前合规启动仪式上为试点企业授牌

根据江苏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共同探索开展涉外法律风险领域事前合规试点,摸排选定沙钢集团等3家企业为涉外合规首批试点企业,制定涉外法律风险领域事前合规试点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外向型民营企业合规的全国样板。

推动行业合规治理

“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成员在张家港市密封件行业安全环保与合规培训班上授课

张家港市检察院把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作为能动履职、诉源治理的有力抓手,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和制度漏洞,发挥工商联联系商会的天然优势,与工商联一起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整体合规建设,促进防患未然、抓源治本。如在张家港市密封件企业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系列案中,发现张家港市相关厂家有50余家,其中涉及假冒违法和犯罪的就有13家。张家港市检察院联合张家港市工商联共同对密封件商会进行走访沟通,推动商会成立合规委员会和合规部,牵头制定密封件行业员工行为准则23项、知识产权管理专项制度9个,以此为基础指导成员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弥补小微企业独立开展合规建设能力不足的弱点。

加强第三方机制建设

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智能管理平台
张家港市检察院与张家港市工商联利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共同研发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专业人员分类随机抽取,系统性、规范化管理,为科学公正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提供技术支撑。平台设置人性化的界面和数据导入路径,结合涉案企业规模、风险领域自动匹配专业人员类型,组建第三方组织。在专业人员日常管理方面,将资质审核、入库管理、培训考试、考核评价、出库管理以及禁入名单等数据录入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定期更新、全程留痕。在权限分配上,张家港市工商联负责专业人员抽取、管理、培训和考核,张家港市检察院负责监督。如检察机关可以对人员抽取、更换、专业人员的分配次数进行审查,如出现第三方组织专业人员被抽取机会不均等、工作量不均衡、分类规则不遵守等问题,可以及时提出纠正意见。
协同开展经费保障工作

张家港市检察院、工商联等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成员单位会商企业合规经费管理
第三方监督评估成本费用谁支付、给多少、怎么管,是关系监督评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需要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张家港市检察院在试点过程中,对第三方监督评估成本费用进行测算后,协调当地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由张家港市工商联负责账户管理、薪酬发放、日常支出等具体工作,检察院负责监督。目前,首批2021年度及2022年度专项经费已经到账。
接下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张家港市工商联将以此次入选全省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建设示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