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一、基本概况

张家港市是全国唯一获评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曾于1995年、2014年、2017年三次承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现场会。创新设立全国县级市首个志愿者学院,全市每10个张家港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突破400万小时,张家港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入选2017年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列为全国试点,实践网络实现市、镇、村(社区)全覆盖。连续17年举办长江文化艺术节,被誉为县级市扛起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蝉联全国文化先进市。这里,文明渗透着整座城市,成为了城市的名片。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进程中,张家港始终把文明元素贯穿其中,让文明成为游客最鲜明的感知和体验。

8000年历史的东山村遗址和40余年历史的沙洲县,古老与现代在这里碰撞与交融。这里全域旅游资源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等遍布全市,旅游的阵地、活动、队伍、线路和人融入文明元素,营造出家的温馨,让文明+旅游成为金字招牌

二、经验做法

一是夯实文明+旅游宣传阵地。张家港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发源地和排头兵,城市的每个细胞都渗透着文明气息,特别是香山烈士陵园、渡江战役纪念碑、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金村园茂里等红色旅游阵地,每年的清明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日,党员、群众自发开展祭扫烈士陵园、瞻仰纪念碑、学习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红色旅游注入灵魂、融入生活。张家港市将红色景点纳入全域旅游固定打卡点,据统计,张家港每年开展红色旅游500余万人次。与此同时,4A级景区、主要旅行社和星级饭店均设有文明旅游V,红色的小木屋与周围的山水绿景相映成趣,成了景区内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点。“V除给游客提供免费茶水、免费充电、休闲阅读、常备药品、雨具外借等便民服务外,还推出《文明游客点赞制度》,让游客凭借环境保洁、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文明行为获得不同面值点赞卡,从而兑换矿泉水、环保袋、小盆栽等小礼品,引导游客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自2015年创新设立文明旅游V以来,每年都有近万名游客参与文明旅游点赞。

二是丰富文明+旅游文旅活动。江尾海头的张家港,在长江文化的滋润下,孕育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东山村、古黄泗浦等遗址,有状元陆器、诗人钱牧斋等历史文化名人。同时,张家港境内旅游资源同样丰富,有香山、凤凰山,有暨阳湖、沙洲湖,有双山岛、张家港湾等等。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融合发展思路下,文旅融合活动成为了张家港展现文明、表达文明、诠释文明,进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催生出了长江文化艺术节、全国少儿曲艺展演、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国际幽默艺术周、花开满城芳、江暖千里客、遇见张家港湾、多彩夜沙洲等系列品牌活动,以及耳熟能详的村村演”“周周演”“天天说等系列活动,每年参与游客超百万人次。此外,随着高铁的开通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张家港以文旅推介的方式主动融入上海、南通等地,不断把港城文明名片对外展示,并以文明之名发出邀约。在文旅推介的促进下,张家港吸引游客近150万人次,文旅活动的品牌影响也被带向了远方。

三是深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张家港市倡导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成立文化志愿者协会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总队,出台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和礼遇实施意见,构建志愿者+文明旅游新格局,培育益游港城志愿服务品牌,并结合各景区特点,组建暨阳湖美湖使者、香山绿山军、凤凰山保护桃花源、永联爱心互助等志愿服务团队,常年开展环境保护、志愿讲解、应急救援、旅游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评选表彰十佳优秀文明旅游志愿者和优秀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项目。连续2年,张家港市共4项文旅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国家文旅部春雨工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总队下设景区、星级饭店和旅行社3个支队,组建特色志愿服务团队16个,注册文明旅游志愿者近3000人,年参与志愿活动1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3.6万小时。

四是打造文明+旅游特色线路。张家港的青山绿水与文明氛围始终相得益彰。骑上共享电单车,穿行在家乡的景区、绿道和街巷,每条路都是精品线路,湛蓝的天空、绚丽的美景、文明的瞬间永远拍不完。今年9月,张家港市申报的田园乡趣游入选苏州十佳精品线路,线路以倡导文明为主题,围绕吃、住、行、游的功能需求,整合凤凰镇和南丰镇辖区内的A级景点、特色餐饮、网红民宿、主题文化馆、乡村农家乐等旅游资源,在体现田园乡趣的同时,更展现了农村旅游的文明风貌。今年长江文化艺术节,创新推出了赏长江戏曲游全域港城”5大赏游线路,涵盖文明、生态、亲子、休闲等主题。与此同时,张家港还整合全域旅游优质资源,创新推出踏青赏花、田园乡趣、活力文体、红色教育、绿色生态、历史文化等6个特色旅游专线,并将红色宣讲、弘扬传统、护卫环境等文明活动融入线路,让游客在欣赏美景、品尝美食、驻足休闲的同时,时刻感受城市文明的熏陶。为了倡导主客共享全域旅游氛围,优化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高铁站、客运站等主要旅游、交通站点,张家港市还专门开通5条公交旅游专线,每年运载游客近200万人次。

五是倡导文明+旅游良好习惯。文明旅游维护好坏关键在于对人的制度约束和宣传引导,张家港市先后制定出台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规范标准以及好导游”“好游客评选标准,并加强文明旅游宣传,通过民生面对面、旅游宣传进社区等形式,免费发放《文明旅游行为指南》《文明旅游出行指南》等宣传资料近万份。依托主流新闻媒体、行业单位平面媒体等资源,多频次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并在景区、商业区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同时在各星级酒店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通过餐桌摆放文明用餐提示卡、倡导点菜适量、剩菜打包行为等方式,营造文明、节约、环保的宣传氛围。另外,张家港市还建立游客不文明行为和旅游企业不规范行为曝光台,推行文明旅游随手拍活动,引导游客增强文明旅游意识,推动港城旅游环境和游客旅途一路盛开文明之花。

img
img
img
img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