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1年加快秋收秋种工作进度的新闻发布会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1-11-02 15:03:24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1年11月2日上午9:00

地点: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人: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凡珍、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高级农艺师吴在生、农机化与农田建设管理科副科长周佳彬、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孙艺。

新闻单位: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孙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参加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加快秋收秋种工作进度的通气会。今天的会议主要有两项议程:1.介绍我市今年秋收秋种工作情况;2.当前加快秋收秋种工作进度要点;3.介绍秋收秋种期间农业机械化工作情况。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孟凡珍副局长介绍我市今年秋收秋种工作情。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凡珍):根据安排,下面我就我市目前今年秋收秋种工作情况给大家作介绍。

 秋收秋种开展以来,各地克服了土壤墒情高、水稻倒伏面积大等不利影响,精心组织,科学部署,秋收秋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截止10月31日,全市水稻收获进度36.5%,较上年快1.36个百分点;小麦播种进度1.08%,较上年慢3.31个百分点,总体看水稻正在抓紧抢收,但小麦播栽进度偏慢,且各地收种进度不平衡。

据气象部门预报,11月4日至7日有持续降雨天气。其中11月5日雨量可达中到大雨。气温方面,7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幅达8-10℃。此外,冷空气影响期间还伴有5-7级阵风8级,江湖水面9级的西北大风。本轮降雨将有可能加重影响秋收秋种进度,各地要高度关注。一是原来倒伏尚未收割的田块,稻穗如再次受到雨水浸泡,进一步加大穗发芽的风险;二是持续阴雨大风可能会导致新的大面积水稻倒伏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大收获难度;三是持续降雨导致田间土壤含水率再攀高,收割播种机械下田作业困难,进一步推迟收种进度。当前秋收秋种形势逼人,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抢”字当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抢抓近几天晴好天气,竭尽全力做好抢收抢种工作。

主持人(孙艺):接下来由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高级农艺师吴在生介绍当前加快秋收秋种工作进度要点。

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高级农艺师吴在生: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下面由我来讲一下当前加快秋收秋种工作进度要点。

秋收秋种进入关键时期,如何把丰收的秋粮颗粒尽仓、把冬小麦种足种好,是当前农业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

针对即将出现的大风和连续阴雨天气等不利因素,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部门和种植大户要快速行动起来,对部分高产田块倒伏现象采取有力措施,缓解“稻难收”“麦难种"的矛盾,打好粮食丰产保卫战。

一、抢抓进度,确保水稻颗粒归仓

要全力以赴做好水稻抢收工作,做到人机同上,人歇机不歇,抢晴天战阴天,千方百计加快收割进度,确保颗粒归仓。要充分发挥本地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合作社等主体作用,发扬互帮互助精神,挖掘机具作业潜力,提高作业效率。要针对倒伏田块落实机收减损技术措施,把收割损失减少到最低。

二、狠抓质量,确保秋播基础扎实

要围绕“七分种、三分管”的要求,切实提高秋播质量,特别是针对当前土壤墒情持续偏高的情况,要坚持“季节”服从“质量”。对尚未播种田块要认真分析田间墒情和天气状况,墒情较好的田块要迅速组织力量抢种快种,墒情较差的田块要及时开沟沥水、晾田散墒,等此次降雨过后墒情好转再择机播种,宁迟勿滥。已播种田块要迅速开展一种就管,抓紧配套沟系,适时做好机械镇压等管理措施。

三、细抓服务,确保措施保障到位

镇(区、街道)农业管理部门、局属相关科站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针对当前供油紧张的情况,主动对接中石化等单位,积极协调农用机械柴油购置,争取资源配置,确保用油安全。要迅速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因地因时因墒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措施。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搜集和发布气象信息,为农民提供迅速准确的信息服务。要时刻绷紧农机安全这根弦,在组织抢收的同时,合理安全机手轮休,防止疲劳作业,加强机手安全培训,加大农机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主持人(孙艺):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市秋收秋种农机工作情况:

 一是农机装备情况。今年,全市新增各类农机具524台套。其中,拖拉机43台、联合收割机19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17台、植保无人机41台、烘干机9台,各类农机具保有量达2万余台套。预计秋忙将投入联合收割机524台、拖拉机661台、小麦复式播种425台、开沟机500台、粮食烘干机311台(4011吨位),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8.62%。

二是农机服务情况。我市充分发挥9家镇级维修中心作用,做好日常农机机务管理,开通24小时抢修热线,为秋忙农机作业保驾护航。成立技术服务小组,推广机收减损、稻秸秆还田集成小麦机播等主推技术,开展相关培训13期、542人次。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确保全市不烧一把火,实现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目标。

三是农机调度情况。目前,全市500余台联合收割机(其中本地357台、外来跨区作业167台)、300余台粮食烘干机已全部投入秋忙作业,各镇(区、街道)每日上报农机作业情况,我局将根据需要进行调度。农忙初期,出现了柴油加油难、限量供应等问题,经我局协调,商务局、中石化等单位表示对秋忙农机用油实行敞开供应:(一)对于持有农机加油卡的用户,可以凭卡到中石化加油站用桶灌装。(二)对于用油量大和有储油罐的用户中石化提供送油上门。(三)对于在田间作业的用户,可联系批发商送到田间地头。需要办理农机加油卡和送油服务的农户可以咨询所在镇(区、街道)农业部门。

四是农机安全情况。今年以来,我局通过送教下乡、送检上门等形式,开展农机安全培训9期、480人次,已完成拖拉机年检609台、年检率89.3%,完成联合收割机年检324台、年检率91.3%。在市网格管理平台上线平安农机模块,在市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建成智能监控和烘干中心安全预警系统,以“人防+技防+智防”的模式,形成农机安全监管合力,有效提升农机安全生产应急反应能力。为确保我市秋忙农机安全生产,我局于10月25日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违法行为7起,其中无证驾驶4起,违反农机操作规程、驾驶未按规定核发牌证的联合收割机、使用失效的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各1起,均已经立案查处。在此,我希望广大农机手自觉遵守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做到不酒后驾驶、不违法载人、不超速超载行驶、不私自改装农机等,让我们携手努力保证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