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粮食应急预案》文字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8-30 15:51:34访问量:字体

为及时应对、妥善处置张家港市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我委编制了《张家港市粮食应急预案》,现将有关内容说明如下: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国家粮食应急预案》

《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

《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

《江苏省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

《江苏省粮食应急预案》

《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

《苏州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

《张家港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出现粮食因各类突发事件或其他原因引起市内粮食市场供求异常波动,在一定区域内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上涨等粮食市场急剧或异常波动的应急状态下,对原粮及成品粮油采购、调拨、加工、运输、供应和进出口等方面的应对工作。

在出现国家级、省级、苏州市级粮食应急状态时,依照国家、省和苏州市粮食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执行。

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粮食应急状态分级标准、组织体系及职责、监测研判和报告、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后期处理、附则8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

总则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4方面阐释《预案》的重要性与编制意义。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相关单位各司其职,遵从“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科学监测、预防为主”、“快速反应、处理果断”“适时干预、重点保供”的工作原则,加强对粮食市场的跟踪监测,提高防范意识,提前做好准备,防患于未然,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第二部分:粮食应急状态分级标准

根据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下的市、县级市(区)分级负责制的要求,《预案》规定全市粮食应急状态为县级市(IV级)。

视事态发展程度,县级市IV级)粮食应急三种状态:

风险等级图



第三部分:组织体系及职责

1.  

应急工作指挥部



组织体系

成员单位需按照本预案明确的职责和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

2.指挥部职责

主要负责市粮食应急重大事项的决策并根据粮食市场供求情况,判断粮食应急状态,采取应急措施,发布相关重要新闻信息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根据需要向驻张家港部队和武警部队通报有关情况。

第四部分:监测研判和报告

内容包括市场监测和信息报告两部分。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建立全市粮食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和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报告制度,做好有关信息的采集、整理、分析和预测,加强对国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

详细解释了响应程序、响应措施和应急终止,主要阐明了在不同紧急情况下采取的应急措施。

响应程序



响应程序

进入紧张状态(黄色)时,启动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实时监测市场价格、粮食库存,分析供求形势,采取应对措施。启动应急加工、运输、配送、供应系统,适时投放本级地方储备粮,组织市内外粮食采购,保障市场供应。加强监督检查,稳定市场秩序。

进入紧急状态(橙色)时,经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批准,采取控制批发企业进销差率和零售企业最高零售价等措施,稳定市场粮价。必要时,实施城镇居民限量、定点、记录供应等应急措施,保障平稳供应。

进入特急状态(红色)时,由本级市政府下达临时粮食特别管制令,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依法统一征用粮食经营者粮源、全社会可用于粮食运输的运力以及相关设施,并给予合理补偿。有关单位及个人应当予以配合,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拒绝。

应急终止需经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研判,认定粮食应急状态消除后,由指挥部向本级市政府提出终止实施粮食应急措施的建议,经批准后终止应急响应,恢复正常秩序。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

粮食储备方面要完善地方粮食储备制度,保持必要的储备规模和经营者周转库存,增强对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应对能力。

按照“合理布点、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建立全面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应急网络设施的布局及建设;加大应急设施建设方面的财政投入;保证通讯畅通;结合日常工作进行演练。

第七部分:后期处理

相关部门结合应急供应需要适当调整布局,完成好费用清算、应急能力恢复等工作,并及时对应急处置的效果进行评估、总结,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赏罚分明,对在应急工作中有出色表现的单位、个人进行奖励;对违反本预案规定和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要求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进行责任追究。

第八部分:附则

包括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及预案实施时间等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