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文化产业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1-11-15 15:55:35访问量:字体


促进张家港市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快速成长,深化文化及相关产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张家港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级财政设立张家港市文化产业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以下简称“文产贷”)用于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张家港市文化、体育、旅游企业(以下简称文体旅企业)的贷款支持,对文体旅企业贷款所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为文体旅企业承担有限补偿责任。为保障文体旅企业能够顺利申请文产贷现对《张家港市文化产业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解读如下

一、运行管理

张家港市文化产业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不发生风险代偿不动用资金,贷款到期后继续滚动使用。

(一)合作模式

“文产贷”使用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原则,信贷风险由“文产贷”、合作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共同承担。保险(担保)机构承担对应的风险补偿比例。保留“文产贷”与银行两方合作的补偿模式,若保险(担保)不参与,对应补偿比例由银行承担。

(二)损失补偿

贷款实行差别化的风险补偿机制,具体风险补偿比例和限额根据企业规模、产品技术水平、团队研发能力、支持重点等因素确定,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

贷款损失实行风险共担机制。按企业营收确定企业类型(孵化类、成长类和发展类),“文产贷”、银行和保险(担保)机构按照风险补偿标准,分别承担相应比例的贷款损失。

(三)管理机构

“文产贷”综合协调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负责张家港市文化产业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管理运作,工作小组由市文体广旅局为牵头单位,市财政局、金融监管局、科技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体广旅局。

(四)其它事项

指导意见由市文体广旅局、财政局、金融监管局负责解释。本指导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二、金融合作

文产贷合作金融机构类型包括银行、政府性担保机构、政府性再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

基本条件

合作金融机构应在张家港市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设立并合规经营,信贷审批流程先进、风险防控能力强、服务效率高,拥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和丰富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

融资费用

合作银行开展文产贷业务时,原则上贷款利率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利率基础上予以一定的利率优惠(上限为LPR浮动40个基点)。对信用评级,银行应选择具有专业能力和公信力的评级机构进行合作,最大程度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扩大政策性担保机构贷款担保能力,保险(担保)机构需在10个工作日内确定是否予以承保。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担保)机构以优惠的费率为企业办理业务。

选择程序

有合作意向的银行机构向市财政局提出合作申请,经工作小组会商同意后,成为合作银行。市文体广旅局定期审定“文产贷”企业名录库,根据企业情况对名录库进行动态管理,并及时反馈给合作金融机构。

(四)合作机制

实行合作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市金融监管局受工作小组委托,定期对合作银行进行评估及考核,对运作不良的合作金融机构,报工作小组同意后取消合作。

风险管控

合作金融机构对业务实施全过程风险管控,做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逾期催收等环节的各项工作,与工作小组定期信息交流发生不良信贷及时将调查情况报工作小组。

风险补偿

获得“文产贷”贷款的企业无法按期归还贷款,合作银行应及时启动代偿申请和追偿工作程序。合作金融机构负责按照合同及相关法规进行追偿。

追偿核销

项目代偿后,按照代偿前确定的贷款追偿方案进行追偿。合作金融机构及时向市文体广旅局书面报告企业不良贷款追偿和资产处置进展情况,合作金融机构通过司法诉讼等途径追偿企业贷款所得净收入,按照合作协议约定比例进行分配。

三、企业申贷

为提高信贷融资办理时效,“文产贷”贷款实行备案制管理,张家港市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名录库内企业可申请“文产贷”。文体旅企业可向所在区(镇)、街道文体旅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备案材料,经所在区镇、街道推荐后,市文体广旅局定期调整“文产贷”企业名录库

(一)申贷条件

申请“文产贷”的企业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在张家港市行政区域内依法登记注册并办理税务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规范、无不良征信记录;

2.业务明确,主营业务符合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国家旅游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18)》等规定;

3.已经列入张家港市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名录库的;

4.符合张家港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战略,运行状况良好、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社会信誉,有市场发展前景,有利于技术进步和创新的文体旅企业。

(二)申贷流程

申请“文产贷”支持的企业从“文产贷”合作银行中自主确定贷款银行后,向意向银行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合作银行在收到企业贷款申请后30个工作日内自主决定贷款的发放和额度,按照企业类型单笔贷款最高额分别不超过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两年。企业可根据银行要求选择相关保险和担保机构。贷款利率实行市场化,合作银行不得向企业另行收取不合理费用。

(三)不良影响

发生代偿的企业3年内不能申报各级各类文化体育旅游和人才计划项目恶意到期不还款的单位,取消申报各级各类政府计划项目的资格合作银行根据有关规定记录其企业和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管理者个人的不良信用并按合同通过法律程序追偿其欠款企业及法定代表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