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8X/2022-00004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1-12-31
2021-12-31
张司字〔2021〕142号
有效

张家港市司法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张司字〔2021〕142号

2021年,市司法局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斗志,一手抓教育整顿,一手抓工作开展,紧抓快干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创新实践中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依法治市主线,全面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是统筹布局依法治市。积极开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活动,谋划未来五年工作蓝图,修订考核细则,实行短板弱项清单动态管理,督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推行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开展45关爱民生法治行项目,运用法治手段办好民生实事。出台《张家港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完成涉及长江流域、外商投资和计划生育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出台《张家港市重大民生行政决策民意调查实施办法》,实现重大民生行政决策民意调查工作全覆盖。在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活动中,我市获评先进地区、全力构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体系获评优胜项目。我市创新探索新时代行政执法的张家港样本被推荐申报2021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全省仅5家)。

二是高位谋划“八五”普法。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科学部署八五普法工作。梳理136项重点普法工作,制定三单两书制度,完善考核评估和激励机制,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开展民法典宣传十百千万工程”“家在长江边·共护长江美等活动,共建普法大格局。高标准打造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做优法润沙洲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创新庭审直播普法公开课”“常晓法普法志愿服务项目,繁荣法治文化建设。突出三治融合发展,培育1082法律明白人,善港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三是规范推进依法行政。编制《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处罚》,探索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中的应用,培育执法规范化建设品牌组织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案卷评查和重点领域专项督查,梳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标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市司法局成为司法部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落实涉企免罚轻罚制度,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苏州首发《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2170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镇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市镇两级行政执法案件协调协作机制,探索构建司法行政+主管部门+镇(街道)执法监督模式。年内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通过苏州验收评估。

(二)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全面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重要节点、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出台管理办法确定人民调解队伍长期发展规划,引入第三方审查机制规范个案补贴经费发放。优化驻法院调解工作室运行机制,提升诉前调解案件承办能力。推进辅警、网格员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广苏解纷小程序,有效实现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基层化解。全年矛盾纠纷化解数达3.2万件。

二是强化特殊人群帮扶管控。通过十条禁令三包责任书、矫正对象法定不批准出境通报备案等举措,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开展重点案件评查、交叉检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开展智慧矫正中心第三方评估,做好创建准备。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建立每日排查回访机制,同步纳入公安列管。运用12348客户端预约监狱远程会见,今年成功发起424起。树立后续照管典型培育对象,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后续照管率和操守保持率100%。开展感念党恩护苗逐梦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帮扶贫困特殊人员家庭及未成年子女52名,累计资助63800元。

三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改革的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出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完成行政复议职责的统一行使。结合复议、诉讼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在全市各区镇开展巡回培训,提高区镇综合执法能力。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01件,审结87件;市政府新增行政诉讼案件44件,无败诉情形,负责人出庭率继续保持100%

(三)坚持助企惠民导向,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新质效

一是持续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启动企业成长·法典相伴活动,30个法治课程供企业点单。开展律政先锋·百名党员律师进千企服务、对接29家商会、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组建涉企综合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积极参与企业合规建设试点工作,相关经验获司法部肯定推广。实施劳模法律服务项目、设立律师公益岗志愿服务项目,纳入市文明办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工作范畴。举办律师大讲堂、首届青年律师培训等活动,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法律服务行业规范从业。

二是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水平。参与起草《江苏省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工作评估指引》和《全国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评估报告》,推动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工作有效开展。完善公检法司部门联络机制,促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推出实习律师进法援学习实践制度、细化援助律师管理制度,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开展法律援助七进活动,拍摄公益宣传片,持续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市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评为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三是持续实施法治惠民项目。在锦丰、南丰两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试点工作。培育一批法律明白人,选拔队伍定期培训,制定监测指标。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推动与网格员结对共建,引导律师下沉网格开展服务。探索区块链+金融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推出公证便民服务十项举措,改善群众体验。

(四)紧扣队伍作风建设,全面树立司法行政新风貌

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政治轮训、专题讲座、电影教学、实景参观、知识竞赛等形式,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案件评查、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三个规定宣讲、政治忠诚剖析等方式,严格落实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建立健全29项制度,促进教育整顿成果及时转化,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在全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部署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律政先锋?伴企成长8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及21惠民利民微实事项目,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一线,贴身服务基层群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切实的法治需求。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1123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