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8X/2022-00005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1-12-31
2021-12-31
张司字〔2021〕143号
有效

2021年大事记

张司字〔2021〕143号

1

△1日,举办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邮票首发式,拉开了2021年民法典宣传的序幕。

△6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22名农民工追回44万元血汗钱。

△9日,市法宣办、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笔绘法治·墨韵生活法治主题书画笔会。

△12日,市司法局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日活动多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要求全体司法行政机关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司法行政开创新局面。

△23日,召开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徐亦文,张家港市政府副市长吴剑,张家港市司法局局长曹徐等领导出席。

2

△2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羔来市司法局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实地察看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服务中心。

△7日,开展助力春苗圆梦项目,倾情帮扶服刑人员家庭留守儿童

△8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共同邀请市书法家协会,在律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律师送法送福送春联活动,为响应号召留港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居民送上普法新春大礼包

△10日,市司法局召开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分析会,会议围绕省司法厅监测指标和市绩效考核指标进行梳理分析,并针对问题短板提出新年度改进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

△22日,市司法局联合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疾控中心等单位走进工地,以虹筑之家为平台,开展共学民法典 共筑奋斗路主题集中送法活动。

△23日,市法宣办结合本地普法特色及百姓需求,在柒壹工坊设立张家港市法治文化研究创作基地,并以此作为港城普法作品创作孵化新阵地,开启文创普法新模式。

△24日,市司法局迅速传达贯彻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围绕十个聚焦、十个着力,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奋勇担当,创先争优,履行好各项职责任务。

△25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及全市创新提质年动员大会暨作风效能建设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和激励全市系统上下高举改革创新旗帜,强化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开启司法行政工作新征程。

3

△5日,市司法局联合团市委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法治桃源为主题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青年普法志愿者的奉献服务意识。

△10日,召开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会议传达并学习贯彻了中央、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和司法部、省司法厅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同时对张家港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进行部署推进。

△10日,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落地落实。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市律师行业党委全体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等近90人参加动员部署会。

△10日,省司法厅周福莲副厅长一行来张家港市开展“12348法律服务队调研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情况专题调研。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张家港市副市长吴剑全程陪同调研。

△19日,市司法局干警在党委书记、局长曹徐带领下赴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馆进行现场教学。

△23日,张家港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召开,传递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诚恳态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代表、管理服务对象代表对市司法局的意见建议。

△30日,市司法局联合市总工会、市律师协会举办企业成长·法典相伴启动仪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和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整合法律服务优质资源,聚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4

△1日,举办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启动仪式。

△7日,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以家在长江边·守护长江美为主题的“4·8司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7日,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组织召开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启动仪式。张市检察院检察长邓根保,市司法局局长曹徐,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解志荣、主席钱耿,以及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领导,各镇区商会分管领导,各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企业家代表,各行业商会、异地商会会长、秘书长、行业企业家代表,新一代企业家商会代表,律师行业协会律所代表,首批企业事前合规建设试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8日,北京盈科(张家港)律师事务所举办企业合规与商议争议解决法律事务部成立仪式。

△13日,市司法局统一部署,组织首批司法行政干警、律师、法律工作者进行新冠疫苗集中接种,首批共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300人次,30分钟观察期内均无不良反应。

△14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社区矫正领域重点案件评查,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23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张家港市召开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活动推进会,总结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部署重点任务和推进举措。省委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马太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27日,市司法局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社区矫正对象法定不批准出境通报备案工作实施办法》,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违法出境和脱管漏管,这是全省首个公检法司联合出台的法定不批准出境通报备案工作实施办法。

△29日,市司法局联合市总工会共同启动律政先锋爱尚劳模劳模法律服务项目,通过公益+市场化模式运作,为各级劳模提供便捷、专业、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广大劳模的合法权益。

△30日,张家港市通报表彰了一批全市政法系统新时代政法英模,市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先进集体。

5

△17日,市公证处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赌点问题,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便民举措。

△18日,市司法局党委、律师行业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提升法律服务的强大动力,结合律师行业特色,精准施策,狠抓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激发红色动能。

△21日,用好”“”“三字诀,组织骨干力量赴常州新北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重点案件交叉评查。 

△21日,张家港市在《全国法律援助事项负面清单试点工作研讨会》上,向全国同行介绍张家港市试点工作情况及《江苏省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工作评估指引》的具体内容,展示独具特色的张家港法律援助工作经验。

△22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倡议签名活动。

△27日,张家港市民法典宣传月暨民法典宣传十百千万工程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艳,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剑出席活动,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镇干部、法律明白人、群众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6

△1日,市司法局树牢忧患意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全体动员、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建立实习律师进法律援助中心学习实践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实习律师队伍建设,培养实习律师树立热爱公益事业、自觉维护法律实施、促进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

△3日,在全市范围内紧密部署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贯活动,开启未成年人保护新篇章。

△4日,市司法局立足职能,多举措护航高考,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7日,紧密围绕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生产,深入基层宣传和落实党和国家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

△11日,张家港市··法律职业共同体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张家港市杨舍司法所、经开区人民法庭、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及剑桥颐华、竹辉、国之泰3个律师事务所参加共建。

7

△3日,市公证处通过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开展2021年全市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工作。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张家港市常青藤实验学校符合入学条件的3758人参加电脑随机派位,其中幼升小2064人、小升初1694人。在公证员的现场监督下,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一年级新生783人,初一年级新生724人。

△6日,市司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日,举办百年荣光筑梦远航第九届新市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决赛。

△15日,召开扫黑除恶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会议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16日,凝聚多方社会法治力量,发起灿阳·护青春法律公益宣讲项目,开启港城法治阳光育人行动。

△26日,市公证处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深化为民服务各项举措,认真落实拥军政策,已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7次。

△28日,将苏解纷小程序与公共法律服务相结合,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试点工作运行以来,已开展多形式宣传550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苏解纷注册人数2280人。

△29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千场法治电影进村(社区)现场宣传活动,深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乡村落地生根。

8

△2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推进会议精神,抓重点、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四方面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10日,组织召开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分法宣成员单位及区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2日,由张家港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组成的合规监管委员会联合调研小组,对全市8家重点试点企业合规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企业合规进展,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切实推动合规建设纵深发展。

△20日,率先应用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线上公证赋能,为规范行政执法再添安全锁

△27日,万鑫同志任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陈莉同志任政治处副主任;鲁延海同志任公证律师管理科副科长。

△30日,将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作为行政指导的重点创新项目,编制《张家港市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通过行政指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在风险排查、合规经营上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9

△1日,组织开展系列送法进校园活动,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度推进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上好开学普法第一课。

△8日,市司法局联合市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活动。

△10日,张家港市发布首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清单共计123条,从帮助企业预防行政处罚的角度出发,强化企业合规意识。

△1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起草情况的汇报。

△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30日,市公证处通过苏州市区块链赋强公证系统成功为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贷款客户办理网络赋强公证。

10

△8日,中共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举办苏州市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副局长陈峰出席会议,苏州各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司法所所长以及村(社区)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推进会。

△12日,启动益路阳光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动员全市律师行业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特殊群体的公益法律活动。

△13日,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向党员干部普及塑料污染治理、垃圾分类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知识。

△15日,研究贴合老年人法治需求的普法方式,创新开展一系列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法治活动,全力保障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

△16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

△21日,王雪松同志任市司法局副局长。

△25日,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暨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

11

△9日,加大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其在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生法治力量。

△22日,聚焦未成年人、易受骗群体、农民工群体,量身打造法治大餐,切实提升普法工作实效性。

△24日,市司法局开展暖心送法、多元解纷、精准帮扶、规范执法、法律惠民五大行动,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

12

△1日,市司法局围绕普法新征程·护航新时代活动主题,部署花式普法举措,组织各区镇(街道)多渠道、多层面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3日,根据张家港市医疗保障局的申请,市公证处对56万余条参保人数据摇号抽奖进行现场监督,抽奖活动顺利完成。

△3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在张家港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学习教育。

△4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将农民工列为普法重点人群,及时将扫黑除恶、垃圾分类、安全生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各类政策法律法规送进工地。

△9日,全市八五普法启动暨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开馆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剑峰等出席活动。

△9日,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侃率督察组一行六人来张家港市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剑峰,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剑,相关党政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督察活动。

△10日,联合市残联在市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张家港市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

△20日,念好四字诀,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8日,桂林同志任市司法局党委委员。

112月业务数据

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企业法律顾问2056家,办理案件12495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7.92亿元;

全市共组织法治宣传培训1440场,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85次,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5万份;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18件,接待来电来访19800人次;

受理纠纷33866件,调解成功33863件,成功率达99%

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16名,在矫人员总数377名;

接收刑释解教人员411名,五年累计在册刑满释放人员2116名;

市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案件8519件;

中医院司法鉴定所出具司法鉴定文书2376份。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1123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