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74X/2024-00005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
2024-04-08
2024-04-08
张交法〔2024〕5 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2024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张交法〔2024〕5 号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4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4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

202448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张家港新实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聚焦凝心铸魂,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1.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首要内容,作为党委(总支、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张家港市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学法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夯实筑牢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思想理论根基。(牵头部门:局组织人事科、机关党委(党建科)、法规科;参与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2.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交通运输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带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通过学习培训、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切实推动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牵头部门:局组织人事科、机关党委(党建科)、法规科;参与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3.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车站、进船闸、进交通建设工地等,不断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领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牵头部门:局法规科;参与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二、聚焦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4.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活动。大力宣传党中央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小快灵”普法,积极整理撰写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助力交通运输企业加强合规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牵头部门:局法规科;参与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5.全面深化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第十一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七个“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深化宪法宣誓、宪法纪念、国家象征和标志等制度的教育功能,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牵头部门:局法规科、组织人事科;参与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6.大力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第四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加大民法典宣传漫画、动漫、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品牌成果的推广力度,实现民法典宣传资源集约化利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牵头部门:局法规科;参与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

7.全面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组织开展第九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保密局、国防动员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牵头部门:局法规科、安监科、综运科(大数据科);参与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

8.深入学习宣传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数字经济、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爱国主义教育等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教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牵头部门:局机关各有关科室;参与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

9.持续深入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积极组织参加第七届全省“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认真做好全国“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的组织动员,引导广大党员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牵头部门:局法规科、机关党委(党建科);参与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10.大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江苏省船舶过闸费征收和使用办法》《江苏省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道路运输、公路路政、水路运输、交通工程等行业专业法规,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自觉遵守。(牵头部门:执法大队、公路中心、船闸处、质监站;参与部门: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三、聚焦法治惠民,持续提升法治文化建设质效

11.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提质扩面。积极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普法宣传信息,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辐射力,提升法治宣传的影响力。提档升级原有法治文化阵地,加强日常维护和使用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法治宣传传播路径,提高普法宣传的参与度、活跃度、到达度。(牵头部门:局法规科;参与部门: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12.提升法治文化惠民服务效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参与法治文化节、法治文艺巡演、以案释法、学法用法故事宣讲、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法治微电影展播、法治非遗作品创作等思想内涵丰富、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持续做好“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整理宣教工作,鼓励以通俗易懂的普法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形式,向市民科普交通法律常识。(牵头部门:局法规科;参与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

四、聚焦组织保障,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13.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行业管理工作的实际,制定本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有效开展各种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统筹、协调、督促等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和年度联动事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公职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年度履职评议制度。聚焦“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发现的问题清单,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责任部门:局法规科、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深入挖掘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配合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把创建过程变成推进全民守法普法的生动实践。(牵头部门:局法规科;参与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

15.强化普法队伍建设。开展普法培训工作,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交通运输系统普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调动法治队伍力量参与普法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牵头部门:局法规科;参与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