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水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12/2022-00002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1-11-09
2021-11-09
张水务〔2021〕168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张家港市水务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张水务〔2021〕168号

各相关科室、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苏州市和我市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我市水利行业信用体系,积极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现将《张家港市水务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1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水务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苏州市和我市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我市水利行业信用体系,积极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现就我局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推进水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强化信用信息在水利行业监管中的应用,突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和水土保持领域行业信用管理,全力推进我局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1.归集共享公共信用信息

根据张家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合同基本信息等信用信息,按要求及时全量报送。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为重点,合规及时全量公示公共信用信息,“双公示”率达100%。(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单位)

2.归集上报水利建设市场评价信息

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严格执行《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从业单位履约考核信用管理办法》(苏水规〔2019〕6号)、《苏州市水利工程建设从业单位履约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苏市水务规〔2019〕2号)等文件规定,在上级行业管理部门统一安排下开展信用管理工作,建立从业单位信用档案,抓好水利工程建设从业单位履约考核工作,组织项目法人评分和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权限评分,全量归集报送至苏州市水务局,促进我市水利建设市场健康发展。(牵头部门:规划与建设管理科,配合部门: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处)

水土保持领域,严格执行《水利部办公厅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的通知》(办水保〔2020〕157号)等文件规定,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重点关注名单”和“黑名单”制度。“两单”结合监管工作随时认定,认定后逐级报送至水利部,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同步推送本级信用网站。(牵头部门:规划与建设管理科,配合部门:长江治理工程管理处)

(二)加大信用信息应用力度

1.强化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应用

在行政审批、政务管理、公共服务等事项中,注重核查信用记录和使用信用查询平台。在给予行政奖励、评先评优等过程中,将信用评价作为奖励或者评先评优的重要参与因素之一。(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办公室,配合部门:各科室、各单位)

2.落实水利建设市场信用结果应用

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加强《江苏水利网》《苏州水网》等公示栏从业单位信用等级查询,将信用等级作为对从业单位是否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评判依据之一。项目法人将信用等级作为资格审查、评标阶段对从业单位进行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信用等级分值。(牵头部门:规划与建设管理科,配合部门: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处等项目法人)

水土保持领域,对列入“两单”的市场主体在公开期限内从事水利建设活动的,按照《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水建设〔2019〕306号)确定的监管措施实施信用惩戒。(牵头部门:规划与建设管理科,配合部门:长江治理工程管理处)

(三)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1.推行事前信用监管

规范开展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工作,根据国家、省、苏州市及我市统一制订的信用承诺事项改革清单,在行政管理中有序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为履行承诺的市场主体提供便利措施,对不履行承诺的市场主体依法实施失信约束措施。(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单位)

2.加强事中信用监管

双随机抽查方面,在双随机抽查任务及互联网+监管中引入信用监管,对信用状况好、风险小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状况一般的信用主体,执行常规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状况差、风险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做到重点监管。(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单位)

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通过强化信用信息查询,运用苏州市水务局行业从业单位信用评价结果等,对监管对象实施精准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采取差别化监管措施,并将监管结果作为评价指标纳入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实现信用监管的管理闭环。(牵头部门:规划与建设管理科,配合部门: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处等项目法人)

水土保持领域,对列入“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在公开期限内按照联合惩戒备忘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对其从事水土保持活动的,实施重点监管。(牵头部门:规划与建设管理科,配合部门:长江治理工程管理处)

3.完善事后信用监管

依法依规实行失信惩戒,加大对严重失信主体的监管和惩戒力度。根据《苏州市水务局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试行)》(苏市水务规〔2019〕1号)及我市信用修复相关要求,鼓励失信主体信用修复,组织行业内失信主体参加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信用修复培训,指导失信主体提交信用修复申请,引导失信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积极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单位)

(四)开展政务诚信宣传教育。

1.开展内部诚信教育

以公务员诚信建设为牵引,着力推进内部诚信建设。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信用档案。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将诚信教育纳入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培训内容,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教育,建设守法信用机关队伍。(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部门:各科室、各单位)

2.强化外部诚信宣传

结合水利部门职能,积极开展诚信宣传“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将诚信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开展水行政审批、取排水检查、水土保持监测和监督、水利工程稽查、水利工程安全监督、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河道管理范围巡查检查等业务工作同时加强宣传。(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单位)

3.开展诚信工作总结

及时整理报送信用在行政审批、安全生产、行业监管等领域的工作动态、应用情况、联合奖惩典型案例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

(二)强化工作落实。

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要精心部署,把信用体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承担起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的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与业务工作、诚信教育与管理举措同布置,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大诚信宣传。

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要将诚信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开展业务工作时加强宣传。利用网站、微信等途径,大力开展诚信宣传,广泛发动职工积极参与诚信宣传,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