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水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12/2022-00134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2-07-22
2022-07-26
张水务〔2022〕106号
有效

张水务〔2022〕106号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张家港市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张水务〔2022〕106号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张家港市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2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根据《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苏州市2022年法治水务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苏市水务〔2022〕22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2022年张家港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2022〕67号)文件精神,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水务治理体系,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推动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部署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落实《张家港市水务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专题培训“四个专题”活动。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强化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抓住“关键少数”,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加强水务系统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能力。每年组织局领导班子开展不少于4次法治专题学习,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加强对系统中层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考查、测试结果作为任职依据。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

二、持续推进依法高效履行职能

(三)深入推进权力清单制度。按照国家、省和苏州市要求,及时发布和动态调整权责事项清单,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行政中介服务事项等清单的发布调整机制。开展标准化审批,规范行政行为,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根据省、市部署及时做好权力清单动态清理工作,权力事项实现全公开,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履职透明化。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深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改革。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案卷评查、现场检查等,加强对区镇涉水行政审批工作的指导。优化政务服务信息办事指南,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继续推进“一网通办”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

(五)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全面实施《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

(六)健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按照《江苏省水利厅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精准化监管,规范监管方法,明确监管内容、频次以及成果应用,建立监管对象库,确保当年审批在建项目监管全覆盖。全面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建设。

三、完善高质量发展制度支撑

(七)加强重点领域制规工作。加强党对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制规、民主制规、依法依规。紧扣涉及面较广、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河道管理、水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起草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

(八)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必要时开展公平性竞争审查,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水平。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九)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合理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规范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主体适格、程序合规、内容合法。

(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评估和责任追究。重大行政决策一经作出,未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变更或者停止执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广泛听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意见,全面客观地作出评估,决策后评估结果应当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一)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苏州市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规范》标准要求,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健全执法、考核等相关制度,推动执法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完善行政执法保障机制,按要求配备执法装备,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坚决杜绝行政执法权外包现象。

(十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谁执法谁公示”,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水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立案依据、实施程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应依法予以公示。统筹推进水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规范事中公示,水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应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主动告知执法事由和依据以及有关权利义务等内容。加强事后公开,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

(十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法以文字、音像等形式,对水行政处罚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和归档保存。加强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管理,按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

(十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原则,紧盯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岗位和薄弱环节,细化执法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行为的行政执法人员,依法严肃追究其行政责任。

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十五)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高水旱灾害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加强防汛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组织防洪排涝抢险演练。树牢底线思维,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完善公共舆情应对和危机沟通机制,依法及时公开发布涉水突发事件信息。

(十六)积极做好行政调解、裁决和应诉工作。对照国家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切实履行行政裁决职责。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持续推动行政诉讼案件和败诉案件“双下降”。

(十七)持续强化信访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以推进贯彻实施《江苏省信访条例》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导向。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十八)推动多元监督形成合力。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

(十九)深化水务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丰富和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已公开法规和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

(二十)推进政府合同管理规范化。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行为的重要标尺,有效防控政府合同法律风险。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制度,推动将水利行业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向社会公开。

八、推进建设数字法治水务

(二十一)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配合市大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加快推进水务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提升政务云服务能力,增强电子政务外网承载能力,推进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水务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二十二)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贯彻落实《苏州市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提升数据共享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认定使用。按照上级部署,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涉水公共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

(二十三)落实智慧监管和执法。加强信息化技术、智能装备的配置和应用,探索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技术应用。

九、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二十四)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认真履行法治水务建设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水务建设的重大问题。将推进依法治水工作纳入2022年度各项业务工作,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二十五)全面推进水务普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苏州市供水条例》等水法律法规普法工作,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水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


张水务〔2022〕106号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张家港市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