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MB1583551B/2021-00084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2021-12-09
2021-12-09
张农发〔2021〕101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张家港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农发〔2021〕101号

各镇政府,冶金工业园、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金港街道、后塍街道、德积街道办事处:

为切实做好我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制定了《张家港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各地创建计划表(附件2)和培育对象信息表(附件3)请于12月20前报送市农业农村局朱清妹政务邮箱。

附件:1.张家港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

2.XX区镇、街道行政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计划表

3.苏州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对象信息表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1年12月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张家港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根据苏州市农业农村司法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苏州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农法〔202118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求,以增进农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教育,全面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推动法治理念、法治方法和法治服务进村入户,促进农民群众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乡村法治环境明显改善、依法治理乡村能力明显增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围绕构建上下贯通的农业农村普法工作机制,坚持面向农民、深入农村,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教育,有针对性解决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扎实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为我市乡村全面振兴培养一批农村法律人才,促进带动我市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效提升我市农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到2022年底,各区镇、街道50%以上的行政村含涉农社区要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到2025年底,要实现行政村含涉农社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全覆盖,到2035年,力争每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的学法用法示范户数量和效果都符合本市法治工作要求。

三、培育条件和职责

(一)培育对象。

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必须为具有本地户籍、长期生活在本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的农户,优先从符合基本条件的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村组干部、退伍军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新乡贤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农户中遴选产生。

(二)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家庭主要成员了解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熟悉民法典中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子法等主要农业农村法律法规;

3.能够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社会经济活动,依法维护集体与个人权益。

(三)主要职责。

1.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宣传民法典,突出宣传与三农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突出宣传与农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突出宣传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基层治理及法治惠农的政策措施。注重学习宣传生动性和实效性,从而引导自主学习,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民群众提高法治意识;

2.参与乡村治理等工作,积极协助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3.了解社情民意,反映农民法律需求,引导农村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帮助指导解决法律问题;

4.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法律业务培训,结合各地自身生产实际,组织、参与法治讲堂、田间课堂、农家书屋培训等活动。

四、培育重点

各区镇、街道,各部门要注重结合实际,利用好现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和培训平台、人才培养项目资源和联系对接机制等,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教育工作。

(一)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法用法培训工作。制定农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计划和学法清单,将农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运用法治讲堂、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结合实际分级分片开展法治轮训,每年组织集中培训20个学时以上。要整合资源,遴选政治过硬、专业功底强、熟悉三农法律实践的专家学者律师等,组建普法讲师团,服务培育工作。依托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崇农云讲堂、农技耘和江苏省法律网络培训平台等,组织在线学法用法培训,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参加上级开办的农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班。每年要将农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二)开展执法机构与示范户结对子活动。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抓手,深入农村与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把结对联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作为经常性工作,制定结对子人员分工方案和年度培育指导方案,采取全员包区包片等方式,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每个学法用法示范户都有执法人员结对联系,确保每季度到户指导1次以上,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即时远程指导服务。

(三)加强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和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各区镇、街道,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法治文化阵地、农家书屋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职业院校等具备法治普及功能的单位机构,依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打造农民学法用法平台,更好地服务农民学法用法。采用快板、相声、小品、戏剧、评弹、滑稽戏、演讲等形式,讲述发生在农民身边的学法用法故事,开展学法用法优秀故事评选,编印农村学法用法故事汇编,推广农村学法用法故事短视频。到2025年,实现每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至少有一个农业法治文化阵地或法治图书角。

五、监测评估

各区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的调研监测,及时掌握示范户的学法用法和示范带动情况,巩固拓展示范户培育工作成果,推动构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一)探索培育模式。要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结合法治建设需求,坚持边探索边实践,注重将培育示范户与促进农业农村法治新实践、构建农业农村普法新格局结合起来,注重创新推动培育工作的机制和方法,注重总结提炼示范户培育工作经验和有助于发挥示范作用的做法,探索推广一批符合我市实际、兼顾行业特点、可复制可操作的培育模式,增强工作的带动力和实效性。注重挖掘和宣传示范户学法用法典型案例,组织讲好农村学法用法故事,并及时报送。

(二)开展培育认定。2022年开始,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每年组织一次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由市农业农村局对照示范户的基本条件、履责情况,开展示范户认定,登记造册,颁发农业农村部统一规定的标志牌。

(三)强化资格管理。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示范户的培训教育和日常管理,及时做好示范户动态调整。示范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注销示范户称号:因就业等原因长期不生活在本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的;搬迁离开所在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的;其他原因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示范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撤销示范户称号:示范户家庭成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违反公序良俗;违反村规民约;煽动、教唆他人违法犯罪;其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形。对应当注销或撤销示范户称号的,市农业农村局应当及时提出,报送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后,由市农业农村局注销或撤销并收回标志牌,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补充培育示范户。

六、责任分工

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行统抓、镇级落实的推进机制,切实把示范户培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一)市级统抓。市农业农村局会市司法局对全市示范户培育工作负总责,研究制定培育实施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全市示范户培育和农村学法用法工作,建立健全由市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分管领导牵头、法治工作机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机构等参加的培育协调机制。

(二)级落实。各区镇、街道承担示范户培育工作的属地责任,要凝聚强大社会合力,加强合作,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基层农业农村部门、司法所、村(社区)的作用,抓好组织落实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工作。

(三)多元参与建立健全由政府牵头、社会、村(居)民等多元力量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要将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培养法律明白人等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对示范户开展服务对接,合力推进培育工作。

七、工作要求

各区镇、街道,各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法治乡村建设的部署要求上来,适应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形势新定位,扎实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切实发挥其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中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考核工作,准确把握培育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部署落实,建立组织领导推进机制,创新培育思路和方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推进牵头部门、目标任务、机制方法和推进举措,绘制时间表、路线图。根据本地行政村含涉农社区底数,围绕2022年、2025年的培育目标要求,细化每年的培育计划,并于当年的1月底前上报。

(二)注重培育实效。要将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作为提升农民群众普法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抓手,及时研究解决培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扎实推进培育工作。要切实改进作风,既要落实好示范户培育的时序进度要求,更要注重把握好示范户培育工作的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避免给基层组织增加不合理负担。

(三)加强检查落实。加强对示范户培育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发现培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实施培育情况通报制度,从20226月份起,市农业农村局会市司法局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区镇、街道培育推进工作情况。

(四)强化激励机制。积极探索提高示范户学法用法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将示范户先进典型列入有关法治或普法先进表彰中,引导示范户积极投身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加强培育工作宣传,突出宣传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和农村学法用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2

行政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计划表

           镇(区、街道)

编号

行政村(含涉农社区)名称

示范户姓名

所属行政村(含涉农社区)名称

预计创建时间

1

XX村

XX

XX村

2022

                                                   分管领导:                    联系部门:           

                                                   联络员:                      联系方式:           

                                                  备注:第二列名称为该区镇、街道所有行政村(含涉农社区)。

                                                  2022年底预计创建覆盖率达50%以上。


附件3

苏州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对象信息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照片

政治面貌

籍贯

学历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

个人简历

家庭主要成员信息

推荐理由

县级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和司法部门审核意见

农业农村部门(盖章)   司法部门(盖章)

                   

                                                          备注:请正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