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339214462/2023-00046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03-27
2023-03-27
张卫健疾控〔2023〕8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张家港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卫健疾控〔2023〕8号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张家港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3月27日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践行全市文明实践修身行动,倡导全社会“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居民健康责任意识,引领公众践行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提升全市健康素养水平,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倡导树立科学健康观,对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全民健康促进工作,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专业人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工作队伍,以项目化推进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全面提高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实施目的

通过实施“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全民健康促进行动,营造绿色生活环境,建立健康科普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加强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体系,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促进广大市民不断提升健康知识和技能,稳步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主要做法

(一)多平台联动,融合健康科普新阵地

1.建立全媒体宣传平台。充分借助本市各类宣传载体进行健康科普宣传,构建两台、一报、两微、一端全媒体宣传宣传格局。做精做优张家港日报《卫生与健康》专版、张家港电视台《健康那些事》,与张家港电台《健康翎距离》等媒体联办栏目;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传播优势,定期推送健康科普知识,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提高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依托“健康张家港”视频联播平台、户外电子显示屏、影院等载体,多渠道科普健康知识。通过全媒体宣传,努力扩大健康服务品牌影响力。

2.运用健康教育实地平台。市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挖掘和整合现有资源,强化健康场所建设,融入健康元素。打造梁丰生态园、老旧小区健康生活圈等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强化张家港公园等健康主题公园设施建设。各镇(区)开展健康自助体检点、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小游园)、健康步道、健康书屋、健康知识一条街等健康场景建设,打造镇级健康科普阵地。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学校、企业、机关等健康单位及健康场景建设,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向上的公共环境,有效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整合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形成健康宣教传播矩阵,依托文化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宣教活动,将健康理论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活动中,强化宣传扩散。借助张家港市公共卫生中心、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家港市中医医院三个“‘370’先锋直播”阵地,邀请健康志愿者开展直播活动,将健康知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传输到群众身边。

(二)多维度提升,组建科学普及新队伍

1.多渠道招募志愿者。通过社会招募、购买服务等形式,建立完善健康科普志愿者组织,规范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开展健康科普志愿者交流、培训、经验推广等工作,充分发挥健康科普志愿者在各类健康科普活动中的补充作用。

2.广平台发动医疗单位。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中小学校医务室(保健室)、大型企业医务室等作用,搭建健康传播服务平台,发展壮大健康传播专家团队。鼓励各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加入,对发动效果好的单位给予一定的鼓励表彰。

3.精排摸挑选宣讲员。在各医疗卫生单位精心摸排,将有宣讲才能的成员挑选至宣讲员队伍中,构建一支专业性、表达能力均强的科普宣讲员队伍。同时依托高等院校、培训基地等各类机构建立健全健康科普人才培训体系,全面提升科普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多角度推广,倡导文明健康新方式

1.建设健康支持环境。全面建设健康社区(村)、健康单位、健康医院等健康细胞,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及健康小屋等各类健康支持环境,新建江苏省健康社区(村)13个,江苏省健康促进医院1个,苏州市级健康社区(村)25个,健康单位5家,健康医院2家,健康家庭20户。

2.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借助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宣传爱国卫生和健康科普知识,引导市民科学践行苏州市民健康公约,将疫情时养成的好习惯固化下来成为行动自觉,积极履行科学佩戴口罩、注重咳嗽礼仪、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会距离、推广公筷分餐、看病网上预约、非接触式配送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3.打造优美宜居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爱国卫生月、健康城市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紧盯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发动各单位、部门和广大群众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科学防治病媒生物,清理卫生死角,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四)多方位推进,提升健康服务新境界

1.开展素养监测行动。针对15-69周岁的指定人口开展入户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重点围绕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等三方面,以及安全与急救素养、科学健康观素养、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基本医疗素养等六大类,掌握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了解不同人群、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健康素养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下一步健康促进决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2.宣讲健康宣教知识。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为核心,针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主要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联合多部门开展健康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组织市级健康讲师团队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家庭等场所开展“健康大讲坛”公益巡讲活动;结合卫生主题宣传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要求,组织开展健康咨询、健康义诊等活动,为市民提供专业便捷的健康服务;联合多部门开展健康科普知识竞答、健康脱口秀比赛、健康促进技能竞赛等主题活动,以赛促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

3.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精准化提供血压测量、血糖测量、骨密度检测、口腔检查、针灸推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针对“一老一小”、新业态新就业等重点人群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关怀活动,重点推动“健康‘益’起来”志愿服务集市活动,设置“书记在一线”专区,通过让书记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矛盾苦难,推动各项健康政策落地生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牵头组织、综合协调,各相关职能单位积极参与、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区镇相关部门充分履行工作职责,精心组织,层层落实,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二)加强经费保障。把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经费列入专项预算,加大投入力度,主要用于阵地建设、活动运转、人员培训、物资保障、办公经费等必要性支出。建立激励政策,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与个人及时予以褒扬。

(三)加强宣传推广。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微信微博等媒体,大力宣传活动过程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人人享受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推进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