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339214462/2023-00049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04-14
2023-04-14
张血地办〔2023〕1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2023年张家港市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张血地办〔2023〕1号

各镇政府,冶金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金港街道、后塍街道、德积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做好全市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巩固消除成果,根据省、苏州市有关工作要求,市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23年张家港市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主动公开)


张家港市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14日





2023年张家港市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血寄地防工作,根据《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2023年江苏省血吸虫病、疟疾和重点寄生虫病防治相关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血办〔2023〕1号)《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2023年苏州市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府血办〔2023〕1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我市2023年血寄地防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防治任务

(一)持续开展与常熟交界区、长江沿江通江河道口、双山江滩及南丰镇永联村农耕园湿地的钉螺调查,查螺5万平方米,发现钉螺,及时消灭;

(二)血吸虫病血清学查病2000人,血吸虫病粪检查病20人;

(三)疟疾血检786人,慢丝照料2人;

(四)持续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的监测、控制工作;

(五)开展碘盐监测,生产环节12批次、零售点80份次、居民户300份次;

(六)开展碘营养调查300人次;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甲状腺疾病哨点监测;

(七)开展血寄地防治健康教育,血防健康教育8万人次。

具体任务详见附件。

二、防治措施

(一)加强血防螺情病情监测,维持血吸虫病非流行状态

1.查螺工作。相关区镇要认真组织开展重点环境、适宜滋生环境春季查螺工作,组建镇、村查螺专业队,加大查螺力度,努力做到不漏查应查环境,查清并消除钉螺隐患;规范开展湿地公园监测,定期开展查螺工作;开展鱼蟹养殖场饲料来源调查,对饲料为疫区引进螺蛳的养殖场开展查螺监测。市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科学制订查螺计划,做好督导和质量管理。

2.血吸虫病传染源监测。结合医院临床诊疗、体检中心门诊及行业体检工作,针对血吸虫病疑似患者、经常接触疫水的高危人群、沿江沿湖的渔船民和水上作业人员、来自尚未控制血吸虫病地区的人群以及有疫情地区旅居史的学生等,采用胶体染料试纸条法(DDIA)开展血清学检查。血清学阳性者采取粪便集卵孵化法进行病原学检测。粪检阳性者纳入病人统计,阴性者作血清学阳性者统计。

(二)规范疟疾防控工作,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

1.多部门联动防控输入性疟疾。卫生健康、公安、商务、海关、文体广旅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针对前往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重流行区经商、旅游和务工的重点人群加大疟疾防治健康教育,健全部门间信息通报制度,建立完善归国人员信息共享机制,提高重点人群监测针对性。严格按照省、苏州市方案开展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能力提升相关工作,接受上级评估。

2.加强疟疾防控能力建设。加强医疗机构镜检站的器材配备,强化医务人员的疟疾诊断能力和疟原虫镜检技能,提高疟疾血检质量;疾控机构要强化流行病学调查质量,提升监测能力和疫情处置水平。

3.加强疫情处置及病人管理。健全疟疾防控监测网络,认真执行消除疟疾“1-3-7”工作要求,落实传染源管理和疫点处置工作,确保输入病例早发现、早治疗,疫点早处理、早清除,防止输入性疟疾的本地传播。做好休止期服药,在对上年度有疟史者及流行季节在高疟区居住的回归人员进行随访调查基础上,对间日疟和卵形疟患者落实服药措施,做好服药督导。加强流动人口疟疾管理,对来自发病率较高地区的流动人员和回归的本地人员做好调查和监测工作,对输入性传染源进行追踪调查,对疑似本地感染的间日疟病例周围居民、输入病例的同行人员、境外输入病例的共同居住人员等,开展疟原虫镜检或RDT筛查。

4.开展媒介种群及密度监测。严格按照《江苏省试点地区蚊媒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做好省疟疾多蚊种媒介综合管理试点工作。5-10月份每半个月开展1次幼虫种群调查、1次成蚊种群和密度调查,每月开展1次布雷图指数调查。

(三)积极做好其它寄生虫病监测随访,巩固疾病控制成果

1.各区镇、村(社区)、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配合市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及防治教育工作,推进传播阻断工作,及时总结分析,持续保持传播控制达标水平。

2.认真贯彻执行《全国消除淋巴丝虫病后监测工作方案》,对疑似淋巴丝虫病患者及时诊断,开展慢丝患者监测随访,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保税区、经开区要落实社区责任医生,做好慢丝患者的关怀照料工作,定期随访,妥善保管患者病情管理档案。

(四)严格执行碘缺乏病防治措施,提升消除碘缺乏病防治成效

1.碘盐监测。市卫生健康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碘盐生产企业、零售市场和居民户三个层面的监测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一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为依据,严格开展碘盐生产监管工作,确保碘含量符合要求;健全碘盐销售网络,加强市场抽查力度,合理配置非碘盐的销售,努力提高合格碘盐人群覆盖率。

2.人群碘营养和甲状腺疾病监测。市卫生健康部门要根据省、苏州市有关规定做好人群碘缺乏病监测;市第一人民医院按照《苏州市甲状腺疾病发病报告哨点医院监测方案》要求开展甲状腺疾病新发确诊病例的报告工作。

(五)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宣传针对性和覆盖面

各区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结合“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全国疟疾日”和“防治碘缺乏病日”,充分利用新媒体和融媒体等平台,创新宣传内容和方式,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精确性,科学宣传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市教育部门应在中小学校设置健康教育课程,落实教学计划,做到“四个有”(有教材、有教案、有课时安排、有测试记录),加强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和碘缺乏病知识教育;市卫生健康、公安、商务、海关、文体广旅等部门应根据外出务工、经商、旅游所涉及国家的传染病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疟疾、血吸虫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动员入境发热人员主动接受检测。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职责

各区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血寄地防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反复性,克服麻痹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血寄地防工作要求,及时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有计划、有步骤付诸实施。市卫生健康、教育、商务、公安、文体广旅、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部门间协作,切实履行部门职责,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二)强化督导考核,提高工作质量

市卫生健康部门要将血寄地防工作纳入各区镇、各医疗机构年终卫生健康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定期组织专业机构加强对各区镇、各医疗机构工作督导和质量考核,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确保防治工作效果。

(三)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

各区镇、各有关部门要制订相关政策,加强专业防治机构建设,充实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培训指导,逐步建立能够胜任防治技术指导和及时有效处置突发疫情的血寄地防专业队伍,不断提高我市血寄地病防治水平。

附件:2023年张家港市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