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MB1960388/2023-00014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04-12
2023-04-27
张退役军人〔2023〕6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张退役军人〔2023〕6号

各区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现将《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意义重大。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持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为主线、以奋力推进张家港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前列为目标,固根基、强能力、创品牌、抓落实,紧扣“现代化建设先锋年”工作主题,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进一步提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效能,为我市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贡献力量。

一、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重要要求,按照党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我市市委统一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主动精神,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二、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气神,助力“现代化建设先锋年”

2.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退役军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宣传舆论工作,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强化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请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保党中央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3.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聚焦五突破”提升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扎实有序开展2022-2023年度党员冬训工作,推行“党建+退役军人”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研学活动,持续放大优秀退役军人“积分进村”效应,深化实施“老兵邮路”,开展“追忆英雄”等系列活动,擦亮“戎耀沙洲”党建项目品牌。

4.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岗位就是责任”“干部就要干事”观念,紧贴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勇于争先进、创典型、树标杆,深化开展“戎耀讲堂”,持续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打造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张家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样本,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在“现代化建设先锋年”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5.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不能腐”的刚性约束、“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6.依法规范履行职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等制度,每年学法不少于2次。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完善权力事项清单,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执法能力培训考核。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对外聘顾问进行履职情况统计和考核评价。依法依规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7.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常态化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信息与案例报送。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广泛进行法律政策宣讲,营造遵法学法浓厚氛围。积极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宪法宣传月等各项普法活动。

8.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实施“服务暖兵心”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和军属法律援助。建设区镇、街道法律援助联络点,实现市、镇两级服务中心(站)法律援助全覆盖。

四、强化思想引领,营造尊崇尊重浓厚氛围

9.持续深化“老兵永远跟党走”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老兵宣讲团”作用,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10.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第三届张家港“最美退役军人”和“模范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适时组织交流参观、典型宣讲等活动,用身边典型、榜样力量,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坚定信念、保持本色、再立新功。

11.擦亮“戎耀沙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聚焦“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突出“服务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服务社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年度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者,在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退役军人使命担当。完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和礼遇激励有关办法。

12.营造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社会氛围。贯彻落实《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开展英烈文化研究、保护和利用工作,创作英烈事迹文化作品,投放英烈精神公益广告,广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建立健全烈士祭扫礼仪规范,精心组织“清明祭英烈”、“9·30烈士纪念日”公祭、“为烈士寻亲”等烈士褒扬纪念活动。提高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推进市烈士陵园功能提升。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督查工作,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回头看”,全力打造高品质红色文化阵地。开展“致敬英雄关爱烈属”系列活动,开展“看港城发展”“圆梦微心愿”等活动,提供健康体检、购买保险、帮扶就业等暖心服务。全面开展退役军人红色档案抢救性记录保护行动,遴选一批事迹特别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退役军人,完成档案整理、视频拍摄。联合市档案馆等部门加强对红色档案的保护、利用,实施烈士档案数字化项目,提高红色档案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

五、深化双拥模范城创建,增强拥军支前服务效能

13.全力推动双拥创建。根据上级部署,制定我市新时代双拥工作意见,强化双拥工作各项制度,组建创建工作专班,推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争取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评检查,确保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14.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完善落实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军地重难点问题,竭力为部队减压卸负、为官兵排忧解难,促进军地双方共同发展。

15.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面向基层官兵、边海防部队和张家港籍军人,深入开展“走边防看亲人”“情系边海防”等走访慰问活动,建立边海防官兵家庭“一对一”常态化联络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完善我市走访慰问部队及军人军属办法,加强对全市优秀现役军人及家属的宣传和走访慰问,讲好军人故事。

16.加强城市战舰共育共建。积极开展“名城结名舰,双拥共发展”为主题的军地共建活动,打造特色双拥品牌。

17.打造双拥文化新地标。开展“惠军商户”“拥军金融”活动,建设双拥示范街区。拓展现有阵地,推进双拥公园、双拥一条街、双拥教育示范基地、双拥商铺等双拥阵地建设,打造双拥精品线路。

18.深入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送岗位、送健康“六送”进军营活动。积极引导和发动拥军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踊跃开展拥军活动,增强“港城百企拥军行”双拥品牌影响力。结合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等节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双拥活动。

六、高标准落实优待政策,提高抚恤优待工作水平

19.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及时调整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高标准落实优抚对象各项待遇,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确保优抚对象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贯彻落实部、省、苏州市优待政策,常态化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落实好公园、公共交通持优待证免费等优待措施。

20.加强优抚对象数据精准化管理。高质量完成年度确认数据核查任务。坚持优抚对象数据动态管理机制,落实数据月报送。严格优抚对象身份认定和优抚资金管理,定期开展优抚资金专项核查回头看工作,加强与民政、卫健部门对接,实现全流程可追溯监管。

21.提升优待服务水平。积极建设高质量服务阵地,有效链接优质社会资源,公布2023年度实事项目清单,推出优抚对象适老化改造和智慧消防升级项目等一批务实举措。依托优质医疗机构,明确至少1家“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依托社会养老机构挂牌“退役军人康养中心”。依托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免费体检。继续推出“港城·戎保1号”“苏惠保”等商业保险优待服务。

七、优化移交安置方式,提升安置就业服务质量

22.完善“一站式”接收流程。从严从细做好退役军人档案审核接收工作。用好“军人退役一件事”系统,切实方便退役军人办理退役报到手续。采取一事一办、特事特办的方式,做好军休干部(士官)、无军籍职工、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及伤病残初级士官和义务兵接收安置工作。

23.构建“一体化”管理模式。加强退役军人待安置期间的管理,将党员关系纳入局机关支部,持续开展跟班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参加适应性培训、岗前培训、进高校培训。开展安置情况回头看,加强与接收单位定向联系,跟踪掌握退役军人安置后的情况动向。

24.实行“一系列”安置举措。高标准落实《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加强新时代转业军官安置工作意见》和上级部门对移交安置工作的最新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安置”机制。加大优先选调、竞争选拔、指令到岗等“直通车”式安置力度,畅通安置渠道,优化岗位配给,努力提高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继续推行营级、专业技术9级以上转业军官安置一定比例的实职岗位。进一步规范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积分选岗岗位公示工作。

25.提供“一揽子”就业保障。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参加补贴性教育培训,做好承训机构遴选工作。认真开展适应性培训,优化完善学习资料汇编。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工作,成立就业创业促进会。定期发布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就业需求“双清单”,探索开展教培先行、岗位跟进的“工学一体”培训就业模式。开展“送岗位”进军营活动,以就业招聘会为主体,以一对一就业帮扶为补充,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开展“创业带动就业”行动,积极创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规范优秀“戎耀之家”建设,发挥“戎耀之家”吸纳就业、实习实训、困难帮扶作用。

八、抓实服务保障工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26.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学习交流机制,探索开展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到市服务中心跟班锻炼。结合“戎耀讲堂”,定期组织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落实“日日学、周周练、月月考”,举办现场知识竞赛,培养打造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业务标兵、工作能手。

27.加强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机关干部结对挂包基层服务站活动。围绕阵地更强、功能更全、服务更优、作用更大目标任务,巩固服务对象100人以上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型”建设成果。推广“人武+退役军人”互联互通模式,高质量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加强退役军人档案管理,规范档案资料中心建设。

28.做好关心关爱。开展“情暖老兵”关爱行动,持续摸排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建立现役、困难退役军人动态数据库,按照“一人一策”要求,落实帮扶计划。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作用,健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的帮扶援助体系,有效发挥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及志愿者等补充作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

29.加强军休服务管理。贯彻落实《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有序推进军休所服务设施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发挥军休党组织作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鼓励军休干部发挥优势,投身红色宣讲、关爱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完善军休工作机制和服务管理模式,开展“关爱失能失智和高龄独居军休干部”行动,持续推进军休保障“三道门”服务,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常办常新,强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军休干部满意度、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