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信息公开 > 信息详情
331077168/2022-00141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3-17
2022-03-17
张市监(2022)5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市监(2022)5号

各相关科室、分局,大队,江苏省特检院张家港分院:

现将《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市监特设〔2021311号)、苏州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市政府办公室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苏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府办〔20228号)和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下发的《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苏市监管发〔20226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17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燃气安全

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巩固拓展一年小灶成果,推动三年大灶接续开展,深入实施全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苏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结合我局承担的城镇燃气安全监管职责,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要求,深刻吸取国内外燃气事故教训,强化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举一反三和标本兼治,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及时彻查安全风险,系统治理突出问题,全面压实各方责任,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任务

(一)加大燃气具等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

产品质量监管科要将燃气灶具、减压阀、软管、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列入2022年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目录,多批次、高频次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依法做好抽查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监督抽查结果和消费警示,接受社会监督,向有关部门通报抽查信息,形成共治的良好氛围。对发现涉嫌违反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作为案件线索移送相关分局、综合执法大队或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做好质量帮扶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抽查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提出《不合格产品质量分析建议书》,指导帮助企业排查问题、分析原因,督促企业做好整改复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产品质量监管科负责,各分局、综合执法大队配合)

督促电商平台采取必要措施对平台内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带有可调整出口压力的减压阀、未经CCC认证或伪造冒用CCC标志和证书的燃气具,以及假冒伪劣或三无产品进行全面排查。(网络交易和合同监管科负责,产品质量监管科配合)

针对我市强制性产品认证家用燃气器具类获证组织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家用燃气器具产品生产企业未经CCC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伪造、冒用、买卖CCC标志和证书等违规违法行为,以及认证机构认证活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等。(产品质量监管科负责)

(二)加大燃气管道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开展燃气管道情况排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要组织燃气管道使用单位全面排查本单位在用燃气管道,摸清底数和安全状况,落实燃气管道安全使用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健全在用燃气管道使用管理台账。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附件1),制定整改措施,按期整改销号,实施闭环管理。对自查过程中发现有严重安全隐患且无法保证安全运行的燃气管道,一律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各分局配合)

二是开展燃气管道现场核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要组织开展燃气管道安全管理现场核查,组织检验机构和行业专家,重点对使用单位上报的燃气管道自查情况进行核查,督促使用单位建立燃气管道台账清单(附件2),对在用燃气管道的数据要做到应填必填,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做到应改必改。同时,按部门抓监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落实、执法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对使用单位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复查,对限期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严肃处理,涉及严重违法的要依法按上限查处,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各分局、综合执法大队配合)

三是严格燃气管道法定检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要督促燃气管道检验单位严格依法开展燃气管道检验,积极开展燃气管道使用单位的检验核查工作。一要落实好安装监督检验和在用定期检验。对使用单位申报的检验申请,及时制定检验计划和检验方案,按时完成检验工作。二要履行好隐患告知义务。对检验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履行告知义务,发挥技术优势提出技术难题解决方案,指导隐患整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各分局配合)

(三)加大燃气气瓶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继续开展燃气气瓶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要加强对气瓶充装单位和检验机构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充装和检验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燃气气瓶充装单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气瓶充装前检查制度,严禁充装未经定期检验合格、非法改装、翻新、报废气瓶,严禁使用通用码、口袋码充装,加大超期报废气瓶的回收处置力度,加强信息化系统冗余、错误数据的清理。督促气瓶检验单位要加强检验质量管控,规范开展气瓶检验和报废处置等工作。积极配合燃气主管部门做好瓶装燃气追溯系统建设,加强充装、配送协同管理,实现燃气气瓶全链条可追溯信息化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各分局、综合执法大队配合)

二是加快推广阳光充装机制和气瓶充装安全责任保险。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要督促燃气气瓶充装单位实施阳光充装模式,在充装台前安装视频监控,将充装行为阳光化、全天候实时放置网络平台,供全社会随时点阅和查阅,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监管和社会监督的作用。要积极鼓励气瓶充装单位购买气瓶充装安全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事前防范与事后补偿功能,提高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救助功能,规范保险理赔范围及相关责任和义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各分局配合)

(四)加大车用气瓶加气站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要加强对车用气瓶加气站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加气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加气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禁无证充装或者许可范围外进行充装,并重点对加气站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有效履行充装前后检查记录制度,安全管理人员是否配备齐全且在岗,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操作是否规范,以及储气井及安全附件是否已检验等项目内容开展执法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各分局配合)

(五)加大其他燃气相关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要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安全,持续提升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加强供气供暖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督促燃气相关锅炉、压力容器和工业管道的使用单位,建立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保障民生用气用暖安全。严肃查处未依法开展检验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各分局、综合执法大队配合)

(六)加大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执法力度

一是加强对燃气灶管阀的执法力度。重点查处生产和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商用和家用燃气具、可调整压力的调压器、未经CCC认证或伪造冒用CCC标志和证书的家用燃气器具,以及假冒伪劣或存在其他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各分局配合)

二是加强对超期使用、翻新黑气瓶钢瓶的执法。重点查处燃气充装站、钢瓶检测机构超期使用螺丝瓶、翻新黑气瓶、使用不合格或超过使用年限的气瓶阀门和检测瓶等违法行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配合)

三、进度安排

20223月至2022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和排查摸底(20223月)。制定印发《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启动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相关科室、各分局要结合实际,明确任务和责任人,对排查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各分局组织对全市燃气相关企业、燃气基础设施、燃气安全运行情况等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总体情况、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建立台账清单。

(二)整治攻坚(20224月至10月)。对排查发现重大隐患要立行立改,督促使用单位落实资金保障。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动态更新隐患清单,通过督导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考核评估、警示通报等方式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度,确保重大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隐患整改到位。

(三)巩固提升(202211月至12月)。认真总结排查整治工作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固化为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城镇燃气安全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科室、各分局和大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加强统筹,层层压实责任。要结合实际,制定专项实施方案,采取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对排查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相关科室、各分局、大队之间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主动加强与住建、公安、交通、商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共享、监管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履行好监管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强执法监督。各分局、大队要通过从严执法,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负责人要重点执法,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将相关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健全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优化线索移交流程,提高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效率;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对多次违法的企业、单位及个人,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实行行业或职业禁入。定期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强化执法震慑。

(三)加强督导考核。各相关科室要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和第三方机构的作用,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整治进展滞后、整治责任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未决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相关科室、各分局、大队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四)加强宣传教育。各相关科室、各分局要持续加大燃气安全公益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基层组织和社会媒体,充分运用物业广告栏、广播电视、网络媒介、宣传手册等各类方式,加强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推动燃气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依法购买合规气源,签订供用气合同,安装使用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自觉抵制不合格灶管阀产品,积极配合燃气企业开展入户安检,及时排查整改燃气使用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燃气使用安全。

附件1.燃气管道使用情况自查统计表

附件2.燃气管道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