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区镇文件
773209818/2023-00058
区镇文件
文秘工作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2023-09-06
2023-09-06
现农政发〔2023〕39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2023年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现农政发〔2023〕39号

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3年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2023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做好法治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坚持守正创新、奋发进取,按照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政府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各部门、各社区(居委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健全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组织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园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任职培训必修课,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发挥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苏州、张家港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以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为路线图和施工图,落实好法治张家港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张家港市贯彻落实<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各项任务,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落地见效。认真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二、不断增强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三)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高频事项全程网办。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整合线下服务综窗,推动实现两级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建设,提供办事咨询、网办引导、材料代收、证照代发等服务。加强日常监测管理。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通过“苏服办”、“12345”热线等收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四)持续放大营商环境比较优势。贯彻实施《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法治框架内探索原创性、差异化具体措施。全面落实最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

(五)打造政务服务样本。持续规范“一门”办理,优化综窗服务,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推动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理、即时办结。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强化公共能力支撑,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和措施,积极推动企业、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完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政务服务“好差评”运行机制。

(六)推动法律服务行业高速稳定发展。充分发挥党工委、管委会律师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提高党政机关决策法治化水平。积极探索推动运用调解和解等方法解决纠纷,努力提高快速结案率、和解调解率、自动履行率。

三、以高质量决策保障高质量发展

(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完善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强化依法决策意识,遵循依法决策程序,确保决策不越权、程序不缺失、内容不违法,坚决杜绝随意决策、盲目决策、经验决策。

(八)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应设尽设”,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在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意见的同时,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

四、坚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九)加强调解能力建设。深化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特别是新业态新领域调解组织建设,推广“融媒体+调解”,深化特色调解工作室建设,推行非诉服务“网上办”“一次办”。做好典型案例、优秀卷宗评选报送工作,提升实战能力。

(十)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围绕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部署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项行动”,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及时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对党工委、管委会交办或参与的重大纠纷,建立专班式、代理式、分级式化解机制,依法处置化解。

(十一)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质效。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案件、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完善行政应诉机制,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推动诉源治理,实现行政诉讼案件量、败诉率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两降一升”。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十二)形成监督合力。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推进财政重点领域信用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建立“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保护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十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进一步加强完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年底前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基本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

(十四)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商引资等活动中依法诚信履约,增强投资者信心。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治理拖欠账款等行为长效机制。推广涉企审批告知承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