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区镇文件
588466855/2022-00019
区镇文件
文秘工作
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
2022-05-09
2022-05-09
张双管发【2022】7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张双管发【2022】7号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

根据《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报送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和推进落实情况的通知》(张安办202239号)文件要求,现将《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202259


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深化提升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为全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及省、苏州市明确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实施精准精细、科学专业、综合系统治理,持续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固树立零事故理念和目标追求,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保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目标

(一)安全发展理念内涵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二)重大风险化解能力进一步加强。源头准入和风险管控更加严格,传统高危行业和新兴领域安全风险有效化解,隐患减存量、控增量,持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全域本质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安全生产,更加安全可靠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得到广泛应用,产业工人安全素质和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安全管理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具有张家港特色安全生产政策、体系、机制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走在苏州市前列,为达到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的更高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三、重点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1.深化理论武装。4月底前,召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全生产学习报告会,6月底前,各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安排1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交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筑牢各级领导干部安全发展思想基础。开展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网络专题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精准传达到基层一线。

2.深入学习培训。结合换届情况,开展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应急管理专题培训,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分级分类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干部培训,指导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各部门精准开展在职在岗安全监管干部、专职安全员培训。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培训必修内容。

3.深度宣传推广。联动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各部门,多层次、多角度持续深入报道三年专项整治的重要举措、亮点成效,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加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问题隐患曝光力度,用好明察暗访+媒体曝光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4.强化全员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并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活动,深入企业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组织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员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积极选树各行业领域落实主体责任示范企业,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5.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深化工业企业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报告工作,加强风险报告数据的研判和运用,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精准执法+优质服务,积极探索开展分级分类执法,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精准执法,加大行刑街接和联合惩戒力度,定期曝光违规企业,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6.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督促企业建立并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理论教育与实践技能培训,强化高危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管理和安全作业能力。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提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效果。

(三)工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

7.配合保税区安环局,做好南沙双山工业集中区和其它出租厂房的安全生产监管。压实村级属地管理责任,把好企业入园关、安全管理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设备更新和工艺改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和标准化水平。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同时制度,按照全市村级工业集中区安全管理要求,大力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对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个一律措施

(四)消防和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8.深化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防范。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根据上级消防通道治理方案,制定适合我区的治理方案,2022年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二是人员密集场所持续推进331专项整治,加强对宾馆饭店、商铺门店等经营场所,老年过渡房、公墓、宗教场所以及景区景点等人口居住密集区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检查,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及时对电气线路老化、超容量及乱堆乱放易燃物的现象全面排查整改,对三合、群租房等场所加强整治。三是聚焦老旧小区、老旧市场、电动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等突出风险,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持续推进331专项行动,2022年底前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四是着力夯实基层火灾预防基础,加大基层火灾隐患整治力度,推进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强化村(社区)消防监管力量建设,促进基层火灾防控责任落实落地。五是组织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实行全员消防安全责任制。

(五)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9.持续强化渡运风险防范。加强航运公司轮渡安全管理,推进一级标准化建设。加强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的交通安全管控,根据交通运输行业专项整治要求,规范涉旅单位车辆、客运渡轮,以及工程车辆和危化品运输车辆检查管理,大力整治无证非法运营、超载超限等行为。

(六)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

10.深入推进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按照省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3月底前,确定年度整治清单。全面组织开展对隐患建筑的分析、鉴定、整治和验收;持续推进城市危房消险工作,对于鉴定属于D级的危房,立即停止使用;对于鉴定为需要整治的隐患建筑,组织实施一案一策整治。上半年,重点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建筑、老旧建筑等,科学分类确定整治方案,督促实现清单管理、动态销号。9月底前,完成隐患建筑信息管理档案。11月,组织专项检查,完善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制度,检验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效果。建立社区网格和相关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的房屋建筑非法改扩建、装修改造行为第一时间发现报告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危险房屋进行动态监测,积极推进既有房屋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

(七)度假区安全专项整治

11.持续加强旅游安全风险管控。根据《全市旅游度假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一是完善旅游度假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旅游度假区域安全主体责任,推进旅游度假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二是加强旅游度假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优化旅游度假区规划布局,严把旅游度假区项目准入关,合理布局旅游度假区内项目,完善旅游度假区公共设施。三是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度假区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强化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四是加强旅游度假区内高风险旅游区及重点区域安全管控,着力深化旅游景区、餐饮住宿设施、高风险游乐项目、森林旅游、水上旅游、重大节庆日、网络信息安全等管理。五是持续夯实旅游度假区安全基础,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强化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

(八)其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12.深化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在宗教场所全部完成建筑安全鉴定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整改方案和处理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力争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CD类既有建筑安全隐患的整改,对确实无法按时完成整改的,持续抓好清人、清物并设立警示标识等安全措施,确保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既有建筑无重大安全隐患。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简易喷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推进微型消防站实战化运行,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监测预警建设。下半年,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组织对宗教场所安全检查督查,深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13.森林防火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防火责任,推进全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巡护,推进现代林火监测和信息技术应用,完善重大节假日和特定时节相关预案,健全防火指挥体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强化预警响应能力。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及时清理消防通道和可燃物,增强火灾处置能力。按规定配齐扑火物资,提升装备达标水平。

四、保障措施

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坚持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链条、全方位推动实施意见落实落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统筹,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及时研究部署专项整治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完善责任链条,督促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二)进一步强化闭环整改。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凤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现金国工重天安全风营和各类问题路患,动态要期,团际香理,国皮时酒路。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抓整改、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实效。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要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加大突击检查力度,对突出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通过建设应急管理等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构建大安全执法格局,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和服务水平,指导企业消除隐患。

(四)强化问效问责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 兼治、重点治本,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保持安全 生产高压严管态势。对检查中发展的问题隐患,能尽快整治 的立即整治,整治需要时间的要严防死守,落实责任人,明 确时间表,确保隐患见底、整改彻底。在此基础上研究治本 措施,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区纪检部门 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 事故的,要从重追责问责。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按照本实施意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爱,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