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297个“警格”牵动3000余个“微网格”——兜起“千万事”织牢“幸福网”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6-06 14:02:08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以“事务共管、难题共解、社区共治”为目标,张家港市公安局推出“精网微格”+“警网融合”警务模式,以297个“警格”牵动3000余个“微网格”,推动公安警务力量融入网格化治理体系、构建起多元矛盾化解、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网格警务新模式。

人员变熟了功能变强了

2022年以来,以“微网格”为载体,城中派出所融合“警网联动”工作机制,吸收老党员、楼长、志愿者以及热心居民为微网格治理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陈春就是其中的一员。

集成基层治理、治安防控、公共服务等社会治理功能,城中派出所统筹“网格+警格”资源,构建“微网格员—网格长”“社区助理—社区民警”的社情民意感知链条,将微网格员嵌入社会治理细胞,实现矛盾风险提前预警、百姓需求尽早感知。

以精细化掌握“社情民意、困难帮扶、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四大模块为抓手,社区民警牵头网格员队伍共同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法治宣传教育等一系列工作,形成“网格走访发现问题上传——警网联动处置——群众评价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推动为民实事就地解决、为民服务就地办理。推进微网格机制以来,城中派出所社区民警牵头网格员共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4起,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反映问题率同比下降了17.2%。

网格变小了业务变精了

在现有综合网格基础上,根据人、地、物、事等要素,按照50户至100户将网格进一步细分为“微网格”。以警网联动为抓手,城西派出所用12个警务网格牵动335个“微网格”单元,在74个精微网格群的支持下,300余名微网格员主动兜起了辖区7万百姓的各类民生小事。

针对微网格内群众常见诉求,施建忠创新推出了《矛盾纠纷调处思维》《骗术三大核心揭露》《安全风险防范实操流程》等三大样板课程,现身说法“传帮带教”,带动社区助理和网格员将社区工作做实做细。

此外,城西派出所还定期邀请资深法官、律师、消防员等专业人员为社区助理和网格员授课,通过面对面教学、手把手实操,为网格单元内的成员全面赋能。

今年以来,城西派出所累计开展社区业务培训13次,发动微网格员协助警务日常走访32次,覆盖城南51个小区、17000余户。

服务多元了处置靠前了

坐拥曼巴特、吾悦广场、暨阳湖金融街等商业综合体,兼含中医院、澳洋医院等综合性医疗机构,城南辖区范围广、要素多、情况杂,以同创共建联盟为支撑,城南派出所联合村(社区)、消防、综治、物业等相关力量,建立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模式。

不论是居民“微需求”、小区“微改造”,还是楼道“微整治”,统统在网格单元内实现“一站解忧”。针对群众急需的养老、医疗、卫生、文化等社区服务,城南派出所借力社会志愿者、牵动多部门在网格单元体系内,共同打造了同心共融队、便民服务队、医疗保障队等社区服务队伍。

网格员提前收集上报群众“微心愿”并点对点提供服务保障,社区民警全程参与并提供业务支撑,多部门通力协作破解治理“痛点”、疏通治理“堵点”、消除治理“难点”,解决了一批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效化的社情民意感知处置体系延伸了警务触角,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城南派出所联合社区服务队伍累计提供便民服务155项,解决民生实事186件,实现“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的工作预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