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问题导向找原因全民反诈抓要领,张家港多角度发力构建反诈新格局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7-25 10:13:53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随着反诈攻坚战的持续深入,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细化优化预警劝阻、防范宣传、汇聚赋能三大功能,推动宣传、打击、劝阻、止付、联动等多角度一体发力,全面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着力打造多部门、深层次、系统性的反诈新格局。

认知错误,如何有效劝阻;团队助攻,合力攻坚破题。以“抢在先、赢在前”的快速劝阻拦截为目标,张家港公安按照“统一指挥、多级联动、合成研判、属地劝阻、升级处置”的原则,根据案发情况、紧急程度,对平台预警的指令建立“红—橙—黄—蓝—绿”五色预警工作机制。反诈中心同步开展后台研判分析,将实时研判的人员情况、诈骗信息后台推送给处警民警,民警现场反馈劝阻进展,双方共同寻找快速有效破题之策,对于情况紧急的诈骗警情,后台会自动提请升级冻结止付操作,让劝阻加速跑在“成案前”。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属地派出所成功完成预警劝阻457起,挽回损失569.86万元,采取保护性止付措施16000余条,涉及金额3.07亿元。

面广量大,如何开展针对式宣防;受众画像,实现精准投放。以减少发案量、防控大要案为总体目标,张家港市公安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牵头20余个反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靶向发力,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精准宣传“赋能”、全媒宣传“破圈”、全城反诈“亮屏”、社会动员“牵手”、涉诈风险“排雷”、社区宣传“扫楼”、主题宣传“品牌”、宣防点位“铸网”、劝阻宣防“提能”九大行动,努力让反诈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渗进千行百业。指挥中心、基础管控中心对全市27个派出所辖区内近3年的电诈发案情况和人群特点进行对比碰撞分析,反诈中心根据分析数据,重点刻画受害群体特征、圈出高危群体范围,搭建“投资理财类诈骗潜在受害人较集中的区域”“大学生群体中最易上当受骗的六种诈骗类型”等30多种靶向宣传模型,再依托“精网微格+警网融合”工作机制,精准匹配到近300个警格,全面渗透至全市3000余个微网格。灵活多样、对症下药式的宣传模式下,今年以来,张家港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数同比下降6.3%。

宣传力量有限,如何形成声势;撬动力量,凝聚社会共识。借助外卖、网约车、电子商务等平台用户多、覆盖面广的行业优势,“一份生活服务+一份宣传资料+一份返利优惠”的活动方式,让反诈骑手、网约司机变身流动宣传台……张家港公安正在主动汇聚多方力量,努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从“无诈社区”到“无诈医院”,从企业的“反诈部长”到菜场的“反诈摊位”,从街头的“反诈奶茶”,到村里的“反诈突击队”,全社会、多元化的反诈防范治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在“部门协同、公安主打、社会联动、网格管控、全民参与”的电诈防范机制背景下,张家港市公安局以反诈联席工作机制为依托,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不断压实行业主体责任,加强源头防范,打击治理黑灰产,全力堵塞风险漏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有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