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乐余镇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乐余镇:打造乡风文明新风尚

来源:张家港市乐余镇发布时间:2023-01-28 08:31:25访问量:字体

2022年,乐余镇以争创“全国文明镇”为目标,以“乐文明2.0”品牌为统领、“五大赋能行动”为路径、“十大工作机制”为有力保障,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新高度,奏响文明“交响乐”。

一是举旗定向,铸牢文明之魂。成立镇党委宣讲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乐小宣”“百姓名嘴”等为主体,分对象、分层次开展各类宣讲,持续擦亮理“响”乐余理论宣讲品牌。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开展“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比赛暨“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创新推出“乐‘响’大篷车”冬训特色品牌,推出理论“大礼包”、理论“微市集”、理论“微访谈”、理论“音乐汇”等特色子项目,获评2021~2022年度全市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先进单位,入选冬训工作创新案例。“乐‘响’大篷车”获评2022年度市“理论氧吧”理论宣教优秀重点项目。《理“响”乐余奏响基层理论宣讲“最强音”》在《精神文明导刊》刊登;永利村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被列为苏州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二是精准精致,筑牢文明之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围绕“全国文明镇”创建精准发力,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乐余镇争创全国文明镇工作“十大机制”汇编》,以机制保障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创新开展“微网格乐文明”同创共建行动,凝聚创建合力。乐余镇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乡镇,永利村、永乐村、常丰村获评省文明村,乐海社区获评省文明社区。精心打造特色品牌。举行“乐文明2.0”乡风文明提质项目发布仪式,推出说唱版《乐文明十二条》,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以乐海社区小学新村为“文明楼道示范点”,推进“文明示范楼道”建设,4个楼道被评为“张家港市2022年度美丽楼道”荣誉称号;在公园新村实施“家门口”的“美丽转角”项目,从细节处美化生活空间。提档升级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镇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市首家“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基地”、求是读书会等创新阵地。积极发动全民参与。持续开展“微网格乐文明”同创共建行动,积极动员志愿者、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督查,发动全民参与;开展“乐文明夜市”活动,以理论宣讲、文明宣传、政策咨询等为主要形式,掀起夜间文明新高潮,也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创建知晓率,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文明创建意识,助力全国文明镇创建。

三是以德润城,彰显文明之美。加强典型选树工作。深入培育、挖掘和推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优秀典型。持续开展“最美乐余人”系列评选活动,推选出镇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标兵、十佳最美婆媳、最美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最美乐余人”65个,通过典型选树,引导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的人积极投身道德建设,使学习好人模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追求和行动指南。做实做优志愿服务。2022年,乐余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00余次,参与人数近5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20万小时。全镇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实现立体化、规范化发展。持续开展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我为生态环境助力”“烟头不落地乐余更美丽”等“全民志愿服务日”集中行动,在全镇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张乃俊获评市“最美志愿者”,邹艳、龚宇获评市“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以“乐文明十二条”为基础,制作并向群众发放文明折扇、“乐文明十二条”台历等各类文创产品,制作《乐余镇居民文明口袋手账》。利用高炮、公益小品、墙绘、灯箱、道旗、宣传栏等载体,加强各类公益广告宣传,扩大公益广告覆盖范围,营造浓厚氛围。

四是以文化人,厚植文明之根。张家港市图书馆乐余分馆开馆投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新型阅读空间。以“阅读让乡风更文明”为主题,推出“书香乐余”五大升级行动,全年开展分众化阅读活动310场,受益群众1.5万余人次。新建“报春花”群众文化阵地,搭建群众艺术普及推广平台。培育特色群众文化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创作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精品文艺作品。举办第二届苏州市农民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江南水乡风筝邀请赛,持续擦亮“风筝之乡”文化名片。建成乐港河健身步道,进一步优化“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加强本土非遗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沙上沙酥”等乐余元素亮相央视2022中秋晚会,助力乐余非遗文化传承。

2023年,乐余镇将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小镇独特的人文魅力与文明内涵,激励居民从细微小事中感受文明、展现文明,共奏文明“交响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