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乐余镇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乐余镇“党建引领、政府搭台、群众自治”,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张家港市乐余镇发布时间:2023-06-02 10:06:10访问量:字体

自推动“三整合”改革以来,乐余镇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把了解掌握民意民情作为关键环节,把丰富基层公共服务作为努力方向,以改革赋能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不断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整合社区多元共治力量。乐余镇紧扣以党建促治理,以治理强党建的原则,整合社区多元力量,形成由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协调,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海棠先锋、议事员等队伍,将群众信得过、有志愿精神的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先进力量团结起来,形成共治合力。实现社区治理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加强阵地建设,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便民利民,集成多重功能的“邻里港湾”,让群众“走得近、留得住、还想来”。通过种种措施,着力解决“党群脱节”和党的基层建设虚化弱化的问题,实现基层治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二是以“12345+网格+议事会”为载体,整合基层民意民情。乐余镇在张家港市率先实施“12345+网格治理”微改革,打通热线线上受理与网格员线下响应,优化“问题上报—收集分类—落实办理—跟踪反馈”全流程闭环处置机制,将群众反映的涉及8大类59项网格入格事务清单和6大类15项负面清单事项,直接分派给网格员核实核查,再与诉求人对接沟通,精准服务群众工作生活。

同时,在全镇所有村社区成立村(居)民议事会,通过法定程序推选出议事会成员217人,议事会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环境保护等村社区事务开展议事协商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区协商民主路径。

三是以“社工站+微自治+微实事”为依托,整合基层专业服务供给。乐余镇创新打造“乐益家”社区服务品牌,充分整合发挥社工站、微自治、微实事作用,有效创新基层服务形式,丰富专业服务供给。通过成立镇级社工站,并在25个村(社区)全面建成社工室,积极挖掘和引导辖区内志愿力量,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快速成长。2022年,启动“乐益家”微自治项目,在全镇范围内收集微项目,由社工站协调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最终确定实施23个项目,实施项目主要涉及基础服务类、社区治理类、社区营造类,项目覆盖6个社区、13个村,23个项目均由群众自己“点单”,实现了需求与服务的精准对接。同时,重点深化推行“民生微实事”,2022年共审议审核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13个,其中工程类9个、服务类4个,项目总额达105.7万元。经居民议事会议事通过的案例由财政买单予以实施,精准高效地解决各类民生问题。

乐余镇将继续以“三整合”改革为契机,以“党建引领、政府搭台、群众自治”为理念,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须工程”建设,不断丰富基层治理内涵,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乐余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