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司法局“5+”模式探索数字乡村发展路径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10-27 14:05:05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司法局紧扣民生需求,整合资源和力量,利用互联网便捷、普惠等优势,满足城乡居民越来越高的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共建共享法治乡村建设搭建数字化桥梁,提升服务效率。

一是互联网+律师,增强反映处置能力。创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模式,通过律师发展大讲堂,不断拓展律师互联网法律服务思维模式。联合市法院建设“法·律同行益站”,依托互联网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庭审和律师调解。截至目前,网上立案3959件、跨域立案48件、电子送达6866件、在线庭审284次、律师调解231次,进一步促进诉讼工作、律师工作快捷、有效的开展。

二是互联网+公证,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探索“互联网+公证”为民服务新模式,有效解决民众在特殊时期的公证法律需求。启动“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持续深化全球疫情防控大局下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破解旅居海外华侨办理公证跨国跑和偏远地区群众多次跑的难题。截至目前,已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办结各类公证业务23件。

三是互联网+人民调解,提高调解工作质效。创新推进“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人民调解员依托“苏解纷”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的全过程留痕,实现调解规范化;“法律明白人”引导村民通过“苏解纷”小程序阅读法规案例,随手点一点学习法律知识,培育法治思维;村民通过“苏解纷”小程序咨询法律问题,了解法律信息,下载各类非诉讼纠纷化解文书模板,让“苏解纷”小程序替代律师成为贴身的法律顾问。

四是互联网+法律援助,积极回应民生诉求。推动智慧法援建设,引入互联网无人律所、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和“律兜”自助服务一体机,通过强大的后台数据和海量律师人才库,为村民提供智能回复、自助查询、远程咨询和自主点选律师实时在线服务。与民政部门建立低保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并依托中国电信服务平台,定期向全市低保户推送法律援助宣传信息,引导其通过法律援助解决法律纠纷。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73件,接听12348热线电话8509人次,发送法律援助公益短信1472条。

五是互联网+普法宣传,营造网络普法氛围。依托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推出线上法律课堂,课程以“菜单模式”公布,基层村(社区)根据现实法律需求,进行线上点单预约。打造264个“法润民生”微信群升级版,为村民提供学法普法、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线上公共法律服务,通过以案释法、法治短视频等形式及时回应村民法律需求,并适时发布民法典主题讲座等线下活动信息,有力提升村居法律咨询服务能力和普法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