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司法局念好“四字诀”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力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12-21 10:29:42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念好“四字诀”,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一是文化阵地“实”,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将法治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公园、广场、菜场等公共场所,以法治石雕、法治凉亭、法治书卷等为景观载体,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将生态休闲、居民议事和法治宣传等功能相互渗透,融合本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道德文化、诚信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沿河景观步道、法治议事小院、法治小木屋等微型法治文化阵地,使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体验法治精神、接受法治熏陶、提升法治素养。目前,全市建成法治文化阵地150余个。

二是宣传发动“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健全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及时收集汇总社情民意、立法民意。加大农村普法力度,组织普法志愿者、网格员深入企业、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法治宣传进乡村”等专题普法活动,增强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定期在村(社区)开展法律援助讲座,向村民宣传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受理条件及申请法律援助应提交的材料,积极引导村民在遇到争议、纠纷时,理性表达诉求,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法律援助服务对象信息库,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乡村贫困家庭。今年以来,已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178件,有力提升困难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法律服务“精”,促进乡村多元发展。深化与基层法庭、律师事务所合作,探索“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一村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创建活动,推出一批“法润民生”困难家庭法律援助项目、“普法新庙会”项目、“祥瑞鼎盛”网格调解赋能计划等实践典范,有效提供精准高效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律顾问“五个一”、乡村企业“法治体检”“公证服务进乡村”“司法鉴定进乡村”等专项活动,促进法律服务专业化,推进乡村法律服务多元发展。

四是公证上门“暖”,聚焦农民群众需求。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公证咨询联络点,定期派遣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公证人员窗口坐班,为村民提供“窗口化”“便民化”的公证业务咨询和服务。委派公证人员下乡为村民办理农村不动产继承公证,深入镇村工作一线,上门宣传便民服务举措,专门指派熟手定岗咨询、办理、调查取证、核发证书,缩短当事人预约办证时间,让老百姓少走弯路。同时,为符合条件有需求的市民,提供上门服务,对权利人因外出等原因无法现场办理的情况,采取在当地办理委托公证或网络远程视频公证等方式进行,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截至目前,已为农村群众提供公证下乡上门办证服务15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