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三举措推动法律援助站点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11-16 11:10:20访问量:字体

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建设,充分做好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的法律帮扶,确保法律援助有效覆盖常住人口,今年以来,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托基层现有实体服务平台共设立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

统筹部署行动快。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与相关部门、区镇充分沟通,各区(镇)、街道先行自查,排摸群众需求集中、人流量大的区域,将符合条件的地点推荐上报,中心安排人员开展实地调研;与社保、妇联、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协调对接,积极了解特定对象的法律需求,力求站点选址科学合理。其中,高新区(塘桥镇)援助站设立在来访接待中心,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新型产业布局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引导群众利用法律援助依法理性维权。

标准明确措施实。根据法律援助站点建设要求,高标准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规定工作站的人员组成、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方面内容,将法律援助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公示上墙。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为特殊困难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根据试运行业务量大小安排值班人员,定期开展值班人员和援助站负责人业务培训。

盘活资源效果好。强化服务意识,以援助站点为依托,盘活所在镇、村(社区)二级资源,变“被动等待”为“主动上门”,动员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网格员等开展志愿服务,走访特殊群体家庭,对于符合法律援助范围的案件,做到“应援尽援”,第一时间完成初审受理,当日转交市法援中心审批指派,实现高效便民服务,确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张家港市法律援助民事案件共计1322件,其中由援助站转介的数量为517件,占比达3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