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突出三大亮点出台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学法清单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11-07 17:06:22访问量:字体

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夯实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根基,张家港市自今年8月起陆续向各执法单位收集各类应学理论,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规章800余部,突出三大亮点,系统汇编形成《张家港市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学法清单》。

一是范围广,突出清单覆盖全面性。学法清单分为“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两大部分,“共性清单”即面向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具有共性化的学习内容,主要包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政策文件等为主的思想引领主题清单;以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为主的公共法律法规清单;以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等为主的专业法律法规清单;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为主的底线法律法规清单,实现学法领域全覆盖。“个性清单”受众囊括全市36个执法主体,进一步扩大执法依据的收集范围,将学法清单延伸到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做到执法主体、学习内容的全面覆盖。

二是更新快,保持清单使用时效性。为保证清单内容的时效性,在汇编过程中剔除已经失效和即将失效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2022年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即将实施的重要法律法规纳入此次的学法清单。同时,明确清单印发后各执法主体定期报送清单内容更新情况的责任,确保学法清单动态化更新,为行政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提供有效依据。

三是配套优,推进清单落实长效性。引导鼓励各执法单位结合部门法治素养提升项目,自行编纂学法手册和趣味学习计划,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推动学法、懂法、用法的理念深入人心。依托张家港市即将投入使用的“法在身边”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汇总收录应知应会学法清单中涉及的具体法律法规内容,建立张家港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检索数据库,让执法人员在日常学习和执法的过程中能够随时查阅,弥补纸质法律汇编更新慢、携带不便的不足,延长学法清单的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