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三坚持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发展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11-07 17:05:57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始终以建设“文明法治典范城”为目标,把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加强行政执法的制度建设,确保行政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坚持规则先行,筑牢执法标准规范化“防火墙”。创新运用标准化、流程化原理方法,率先探索编制县域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张家港市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处罚篇)》,为基层执法提供清晰、具体的实务操作指引。出台专门制度对行政处罚各类证据的收集、审查、认定和运用提出具体要求,有效解决证据不规范问题。3年多来,全市无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因证据问题而导致败诉,该做法在全省推广。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用好营商环境法治化快进键”。首创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聚焦高频多发违法行为,将事后处罚向事前指导延伸。编发应急、住建、市监、人社等18个热点领域278项合规指导事项,详细阐述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指导部门等内容,为企业快速、准确排查违法风险点提供参考依据。组建企业合规讲师团,搭建涉企综合法律咨询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和合规政策咨询。深化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全面落实苏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3.0版本。截至2022年9月,全市共办理涉企“免罚轻罚”案件9034件,涉及减免罚款11497余万元。

三是坚持科技赋能,强化为民服务数字化“新引擎”。创新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为行政执法提供支撑,建成全国首个县域城市数字平台,为全市执法信息系统提供融合通讯、AI、GIS、大数据等基础功能。试点推进“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中的应用,以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实现对执法音视频的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有效防范执法风险。优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初步实现全市各部门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部分高频许可事项实现AI智能导服和AI辅助审批,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