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水务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民生水利工作实现“五个新突破”

来源:张家港市水务局发布时间:2023-01-12 13:55:05访问量:字体

2022年,市水务局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把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节水减排增添新动能。制定出台《张家港市用水指标集中池指导意见(试行)》,构建用水指标收储交易新模式,强化用水总量强度双控,成功创建节水型载体20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二是河湖生态连片展新颜。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工作,治理劣Ⅴ类水体91个,朝东圩港获评省级幸福河道示范工程,疏浚镇村河道337条,拆坝29座、建桥(涵)26座,建成幸福河道100条、县乡生态河道77公里,香山湖获评2022年度苏州最美幸福河湖,生态河道覆盖率位列全省第一等次,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江景高颜值 发展高质量——张家港市以河长制为抓手践行长江大保护》工作案例入选2022年度省幸福河湖建设工作案例。

三是工程建设投资创新高。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强化项目法人和代建机构建设,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申请上级补助和专项债券资金,严格落实上级投资计划,统筹抓好安全、质量、进度,工程总投资9.63亿元的太字圩港闸站、十一圩江边枢纽、走马塘江边泵站、十一圩港河道整治4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全部开工、有序推进,单体建筑物规模体量和省重点项目数量创我市历史新高。太字圩港闸站改建工程获评苏州市文明工地,“姑苏杯”苏州市水利水务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技能竞赛在我市举办。

四是供排水处理取得新成效。健全完善水源地规范化管理机制,第四水厂40万吨/日深度处理改造工程投入运行,全市自来水深度处理率实现100%,第四水厂(20万吨/日)扩建工程荣获“全球水奖”。完成金港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实施9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8个城镇排水达标区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城区排水设施一体化运维机制。

五是共谋水利规划新篇章。持续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高质量完成《张家港市“十四五”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规划(修编)》以及《张家港市农村水利规划》《张家港市圩区治理规划》《张家港市水务基础设施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印发《张家港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累计减免水土保持补偿费90余万元,惠及企业83家,连续三年获苏州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