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聚焦全市耕地保护工作 市政协举办第五期“委员知情明政直通车”活动

来源: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时间:2023-03-20 10:47:31访问量:字体

3月16日下午,市政协举办第五期“委员知情明政直通车”活动,聚焦我市耕地保护工作。市政协主席赵建明等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凤凰镇“三优三保”低效工业用地复垦项目和南丰镇“三优三保”宅基地复垦项目,并在市资规局进行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我市建立了耕地“三重保护”机制,全力守好“饭碗田”。严格管控性保护,在“三区三线”划定中,确定耕地保护目标38.43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4.74万亩,引导项目建设合理选址,不占或少占耕地,以“长牙齿”的硬举措,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建设性保护,聚焦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要求,全面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通过“三优三保”、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等途径,复垦各类建设用地超过3万亩(2017年以来)。加强激励性保护,按照“谁整治、谁受益,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对土地整治产生各类指标实行市场化配置,按需开展有偿交易。对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板块,在节约集约评价中给予加分,并优先推荐为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

就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工作,赵建明强调,要主动作为,自觉将耕地保护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土地资源影响着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提高耕地保护实效,全力为保障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土地要素保障;要上下联动,将耕地保护的规划和措施落到实处,提高基层积极性和思想认识,建设高标准农田,共同推动全市耕地数量、质量双提升;要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保护耕地的氛围,广大政协委员结合“委员三联”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加强耕地保护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耕地保护意识;要清前堵后,将联合执法和温情服务结合起来,在执法过程中创新制度,提高执法成效,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技术水平,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在座谈会上,市资规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华介绍了全市耕地保护工作的主要情况、上级的政策要求、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